【东瀛漫笔】一则令人感动的“假新闻”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东瀛漫笔】一则令人感动的“假新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7 07:33

  【东瀛漫笔】

  原标题:一则令人感动的“假新闻”

  工人日报-中工网特派记者 赵晓展

  7月23日,东京奥运会大幕开启,一张“内战中分开的叙利亚兄弟在开幕式现场团聚”的照片也随之走红网络。

  照片中,两人紧紧相拥的画面感动了无数人。很多社交媒体转发配文:泪目!兄弟俩因为战争被迫分离,在东京奥运会重逢。

  不过,很快它就被证实为一则“假新闻”。

  据媒体报道,事实上,这对来自叙利亚内战重灾区阿勒颇的两兄弟,在2015年前后离开家乡去往德国。现在,他们都居住在那里。

  “真相”似乎大白,但一个疑问也困惑着我,这算是一则假新闻吗?

  从新闻学的角度讲,答案无疑是肯定的。但不可否认的是,照片本身是真的;更重要的是,两兄弟的身份也是真的。

  哥哥穆罕默德·马索代表饱受战火蹂躏的叙利亚队参加铁人三项比赛,而弟弟阿拉·马索则是以奥运难民代表队员的身份,参加游泳项目的比赛。

  在23日举行的开幕式上,紧随希腊代表队第二个出场的,就是奥林匹克难民代表队。当晚,走在队伍最前面的女旗手尤丝拉·马蒂尼同样来自叙利亚南部城市德拉雅。

  “叙利亚兄弟开幕式现场相拥”的照片爆红网络后,弟弟阿拉在接受奥林匹克官网采访时说:“多亏了体育运动,我才能在训练中摆脱很多消极情绪,并对自己的个人生活充满信心。我在努力建立起自己想要的生活——保持积极、创造性和健康,等待太阳从我们的头顶升起。”

  近20年来,叙利亚、阿富汗、伊拉克、南苏丹等一直都是难民主要来源国。世界上大部分难民来自这些战乱国家,是战争最直接的受害者。

  在古希腊,每当奥运会举办期间,各交战城邦间必须停战,违反者将被禁止参加以后的奥运会。这就是著名的“奥林匹克休战”法则。

  如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已经走过125年历史,奥运会虽然不能阻止战争和冲突,也不能解决世界上现存的各种政治和社会纷争,但就像东京奥运会开幕前,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新加入了“更团结”一样,“至少在奥运赛场上,每个人都可以尊重同一个规则以及其他每一个人,它可以激励人们伸出友谊之手来解决问题,在不同的人们之间架起理解的桥梁。”从这个意义上说,叙利亚两兄弟到底是不是“久别重逢”,其实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