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体育精神!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体育精神!

来源:中工网
2021-07-24 10:06

  本网评论员 刘颖余

  终于等到这一天!命途多舛的东京奥运会开幕了。

  没有观众,嘉宾和运动员数量大幅压缩,现场传递出的欢乐似乎也没有惯常的那么多,但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安排,特殊时期人们自然的情绪表达,一点也不影响整个仪式的庄严,也无碍运动员心中对梦想的渴望——就算隔着厚厚的口罩,你也能感受到他们心中的那种渴望。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的,这是一个“开心和如释重负的时刻”。为了这一刻,许多人努力了很久,走到这一天真的不容易。对于那些疫情期间,在家里举铁,在浴缸里游泳,在天台上踢球的健儿们,他们的光荣和梦想终于有了真正的依托。

  毋须讳言,对于东京奥运会是否应该召开,自始至终都存在着诸多争议。但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顶住了所有的压力,确保了奥运会在延期一年后燃起圣火。这样的决定,当然有经济的考量,但更重要的是它关乎全世界206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和难民代表团的11000名运动员的奥运梦。取消是最容易的方案,却也是最不公平的方案。

  更重要的是,疫情之下启幕的东京奥运会能给世人传递出战胜困难的决心,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

  世间还没有一项活动,能像奥运会那样把全世界的青年都聚集在一起,放下偏见,走出藩篱,突破界限,在共同竞技中增进彼此的友谊,促进人类的理解和团结。这就是体育的力量,奥运会的价值。

  也正是因为看到这一点,在面临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危机、未来充满不确定性的困难时期,东京奥运会还是如期揭幕,因为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体育精神,那就是卓越、友谊、尊重和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

  是的,东京奥运会的顺利开幕,彰显了体育的力量,是体育改变世界的又一证明。它不仅将成为全世界青年实现梦想的舞台,还有望为世界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为人们建立交流、信心、信任和理解,推开一扇门。

  巴赫曾多次说过,“在不知道这条隧道将要走多久的时候,我们希望奥运火炬能在隧道尽头成为一盏明灯。”我们祝福他的美梦成真。

  东京奥运会对于中国还有另一层特别的含义:东京的下一站,就是北京。

  北京和东京,都在一辆列车上,所以我们必须祝福在2021年召开的“2020东京奥运会”。东京奥运会的成功召开,将为半年多后举办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以及更远一些的杭州亚运会,提供宝贵的经验财富。

  当然,中国的疫情防控做得很棒,甚至放眼世界,都可作为样板,但我们依然要虚心地向日本学习,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汲取其中的教训,确保明年的冬奥会在一个健康的、可以信任的环境中举行。

  我们还需要学习日本的环保、科技理念。从氢能源电动车,到瓦楞纸材料的纸板床;从助力外骨骼设备,到电子垃圾制作的奥运奖牌;从3D运动员跟踪技术,到可以回收利用的木板结构……东京奥组委费尽周章,就是想向世人呈现一届满满科技含量和环保立意的奥运会。

  环保和科技,同样是北京冬奥会的重要理念。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要敢于拿来,勇于创造,届时为世人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加油,东京!加油,北京!愿两个奥运相得益彰,两个奥运一样精彩。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