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智慧交通,是城市的一笔宝贵财富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现场·我在我思】智慧交通,是城市的一笔宝贵财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2 07:0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智慧交通,是城市的一笔宝贵财富

  杜鑫

  尽管在很多城市都见到过能综观当地公共交通网络全局的“中控大脑”系统,但在参加建党百年主题采访、走进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时,我还是颇为震撼——不仅仅因为这里的中控屏幕够大。

  实时了解各路段路况、车辆动态、人流热力等运营数据,及时与司机、站点沟通……这些是各地公共交通“中控大脑”的常规操作。而在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中控大脑”除了能看、能听、能说,还能运用掌握的数据作出智慧的判断。

  比如,一列地铁发生故障后,这里的“中控大脑”除了及时反馈相关情况,还会根据过往的数据,分析、推演未来5分钟、10分钟、15分钟的客流及对路网可能产生的影响,然后对处置要点给出提示。根据这些信息,工作人员在指导具体事故处理的过程中,能够有更多宏观性、整体性的考量,包括可以协调地面公交、交管给予运力支援,避免人员聚集、滞留等,将事故的影响范围尽可能缩小。

  这让我看到了未来智慧交通的无限可能,也体会到个中精髓便是应用与协同。

  我国2019年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

  近年来,各地围绕这一目标和任务,开展了交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交通行业引入新技术。科技赋能之下,已有很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智慧交通落地应用案例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便利。

  在不少城市,乘客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掌握公交车的位置,适时出发,减少等候时间;一些地方根据日常掌握的基础数据,分析算出路口的通行率,然后对红绿灯进行更精准配时,进一步提高通行效率;一些城市推出了预约车位APP,更充分合理地利用停车资源……这些应用案例,让人们尝到了智慧交通的甜头,但这仅仅是个开始。在交通运输领域,如何安全、有效地运用好车、人、路,海、陆、空等海量数据,是近年来多地交通部门普遍面临的“幸福的烦恼”。如何做好交通数据的深度分析、挖掘应用和数据安全保障,各地都在积极探索。

  而协同,能让这些数据的应用在更大范围内发挥作用。在交通系统内的协同之外,未来,基于交通数据的城市管理协同,有着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比如,地铁的人流量可以给商场、超市规划选址提供决策参考;区域间的交通流通数据,可以为城市规划、高速公路和城际铁路等项目的修建提供依据;汛期的交通监测数据,可以为水务部门排涝提供及时提醒……总之,一切皆有可能。

  应用,需要天马行空的想象。但协同,需要务实地解决诸多现实难题,比如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加强部门间合作等,相关标准、政策、法规、机制等都要及时跟进。

  可以预见的是,智慧交通不仅能改变人们的出行,更会悄然改变人们的生活。生活因智慧交通而更加美好,这种“智慧”不仅是城市交通的魅力所在,更是城市规划和治理的一笔宝贵财富。在万物互联互通的时代里,探索合作之道、念好“协同经”,期待这种理念能升级为更多实实在在的行动,结出更多“造福社会、改变生活”的硕果。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