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向下深深扎根,工会工作才能高质量发展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向下深深扎根,工会工作才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工网
2021-07-19 10:07

  本网评论员 何应洋

  “站在货架前听快递小哥诉说心声”、“机器隆隆作响,我们大汗淋漓”、“基层是最好的课堂”、“读懂‘一口热饭、一张床铺’对劳动者的珍贵”、“那些家常话里,有他们最真切的盼望”、“每一个数字,都是用真情和汗水换来的”……

  连日来,工人日报和中工网开设专栏专题,陆续推出全总机关干部的“工会干部蹲点日记”,记录他们在蹲点期间的经历、故事和感悟,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这些日记,语言朴实,情感真挚,字里行间是浓浓的职工情怀,满满的初心印记。通过蹲点,工会干部们知道了快递小哥最希望“被尊重”“被倾听”,快递公司最希望工会提供协调劳动纠纷方面的帮助;通过蹲点,工会干部们认识到要多伏下身子倾听职工心声,只有真正了解职工的所需所盼,提供精准服务,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去;通过蹲点,工会干部们更加深切体会到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到基层实践中找办法、学经验,将是今后的工作导向;通过蹲点,工会干部们真切地感受到货车司机等一线劳动者的工作艰辛和生活不易——对于劳动者来说,一口热饭、一张床铺、一个球台都很难得,一次培训、一份援助、一回看望都很珍贵……

  两个多月来,全总和20多个省市区工会一大批机关干部,走出高楼大院,深入到基层一线,走到职工身边,体验劳动艰辛、倾听职工心声、解决基层难题。他们在蹲点调研中学到了真知、增长了才干,在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中改进了作风、淬炼了党性,还通过一系列接地气有温度更贴心的维权服务,让全社会听到了工会声音、了解了工会主张、看到了工会作为,从而进一步树立起了工会为党政分忧、为职工维权、为企业解难的良好形象,有效扩大了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中国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是党赋予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工会的性质、宗旨、责任都要求工会干部必须迈开双腿,深入基层,走近职工,与职工打成一片、融在一起,在面对面了解情况、心贴心倾听呼声、实打实解决问题中,密切与职工的联系,拉近与职工的距离,增进与职工的感情。让职工群众从身边得以有效解决的一桩桩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中,真正感受到工会组织是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工会组织的温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从而发自内心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进入新发展阶段,工会工作的对象、领域、任务、方式、环境等随之发生许多新的变化,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工会正处在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挥更大作用的机遇期,处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进工会改革的攻坚期,处在推动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

  水之不涸,以其有源也;木之不拔,以其有本也。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深刻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扑下身子,向下扎根,深耕基层,听最底层的声音,看最真实的情况,掌握最鲜活的第一手“素材”,始终与广大职工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基层这片最广袤的沃土中汲取更多更丰富的养分,在实践这个“最好的课堂”里找到应对新挑战、破解新难题的“密码”,获取谋划新思路、实现新发展的“钥匙”。

  惟其如此,工会维权服务的基本职责方能履行得更充分更到位更扎实,党的工会事业这棵参天大树方能枝繁叶茂、花开四季、永葆生机。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