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拐卖儿童,看得见的团聚与看不见的悲伤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拐卖儿童,看得见的团聚与看不见的悲伤

来源:中工网
2021-07-14 10:38

  龚先生

  电影《失孤》主人公原型郭刚堂终于迎来被称作圆满的结局——7月13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电影《失孤》中被拐儿童原型郭新振已被找回,并与父母成功团聚。

  无数媒体和网友感叹,这是电影《失孤》最好的续集。

(7月13日,电影《失孤》人物原型郭刚堂(右)与被拐24年的儿子相认。图源 互联网)

  但看似团圆的喜剧背后,里子仍是一出悲剧——郭刚堂24年奔走寻觅被拐的儿子,其妻子痛哭“孩子被偷是摘我的心、要我的命”……内中的苦楚远非外人所能体会。

  但好在,24年的寻找终于画上了句号。由于电影《失孤》带来的轰动效应,相信很多人对拐卖儿童的危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梳理近年来的拐卖妇女儿童案件,我们惊喜地发现,在政府部门和民间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一些几十年的陈年旧案得以水落石出——

  山东济南申军良,在警方的帮助下,15年后找到了儿子申聪;

  被拐卖到河南35年的贵州布依族女子德良,在女儿和寻亲志愿者的帮助下,终于回到老家父母的身边;

  ……

(“他们是渴望归家的候鸟”插画师/任桃桃  图源 互联网)

  今天,全社会对拐卖妇女儿童的容忍度越来越低。许多年代久远、线索模糊的案件,最终通过现代科技等手段破获。也许,到了对更多拐卖案件追偿的时候。

  公安部今年组织开展“团圆”行动,依托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

  来自民间的力量也不容忽视,现在广为人知的“宝贝回家”寻亲网站,就是由热心志愿者设立的。

  其实,在拐卖儿童案件中,不管买方做得多隐秘,凭空多出一个来路不明的孩子,必定有蛛丝马迹可寻。在某种程度上,可以鼓励知情人士站出来,向警方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在全民反拐意识高涨的当下,来自警方和更多爱心人士的努力,相信能帮助更多的被拐孩子回家。

  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对潜在的拐卖风险保持足够的警惕。

(宝贝回家海报 作者/sz10280022  站酷网)

  在警方的高压震慑下,拐卖儿童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但这类案件并没有绝迹。如何预防新的拐卖发生,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每每破获拐卖案件,总会有来自网友愤怒的呼声,如“人贩子死刑”“买卖同罪”等。但在此类案件背后,往往伴随着某些潜在风险,以及亲情与伦理的撕扯。甚至有法律界人士认为,如果实行拐卖儿童买卖同罪,一味重刑,可能会适得其反,有可能把犯罪嫌疑人逼上绝路,甚至危及被拐儿童的生命。

  具体到个案中,不少受害家庭即使找回孩子,为孩子计,一般也不会追究买家的法律责任。郭刚堂在找到郭新振后也提到了儿子的买家,“就当是一门亲戚,这样去走动。”

  这话背后是憋屈,也可能是无奈。

  但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受害家庭面对现实的两难,不啻是对买方的纵容。

  诚然,对一些积年旧案,可以通过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的方式,引导买家配合警方的工作,让被拐儿童早日回到亲生父母身边。但对未来可能存在的拐卖风险,法律必须保持强大的威慑力,让那些试图买孩子的人家,同样付出沉重的代价。

  让拐卖案件不再发生,让被拐的孩子都能回到亲生父母身边,真正实现“天下无拐”,那该是多么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