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医保,每一步改革的核心都是让百姓受益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医保,每一步改革的核心都是让百姓受益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23 06:58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医保,每一步改革的核心都是让百姓受益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从药品集采到公布谈判药品配备名单,从增加供应源到提高覆盖面,从运用市场机制带量采购到提升技术手段保障供应能力,从优化报送程序到加强指导调度,医保制度的每一次变化、每一项创新,都在向着解决百姓看病贵的目标一步步靠近。

  据6月21日《科技日报》报道,国家医保局6月18日发布了谈判药品配备机构名单(第二批),这批名单涵盖了全国8.4万家定点医药机构,对92个医保药品做了相应的配备。与4月份(第一批谈判药品配备机构参考名单)相比,临床急需药品的配备情况持续好转,19个临床急需药品配备机构数量从3324家增加到5572家,平均覆盖的省份从22个增至25个。据介绍,国家医保局将继续扩大谈判药品报送范围,优化报送程序,健全定期发布机制,加强指导调度,通过持续更新发布谈判药品配备机构名单推动谈判药品落地。

  看病贵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百姓关注甚至头痛的事。而影响看病贵的原因十分复杂,其中既有医疗资源不平衡的问题,也有新技术、新材料广泛应用引起的医疗成本上升问题,还有药品生产、流通领域竞争失序、价格虚高问题,以及药品价格管理体制市场化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累积和叠加在一起,导致看病贵成为不可能轻而易举解决的社会问题。

  为了破解这个难题,有关部门紧盯关键领域,从降低药价、提高全民医保报销比例、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等方面入手,采取了许多针对性措施。比如,为降低药价,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改革;持续提高职工医保和城乡医保报销比例,将一些占比较高的慢性病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不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从取消医院药品加成到实行医事费制度,倒逼医院开展经营模式的结构性改革,等等。这些改革措施的常态化、制度化推进,缓解百姓看病贵的成效有目共睹,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与此同时,有关方面对医保改革进程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也给予了极大关注。比如,列入药品集采目录中的一些安全有效又实惠的药品,在有些地方的医院和药店见不到,形成了供应盲区,不少患者被迫选择药效相当的高价药品。

  对此,实行谈判药品配备机构名单备案和公示制度,将药品配备是否齐全、供应能力是否有保障、服务质量是否优质作为纳入医保药品配备机构的重要指标,交给公众比对。该制度的实施赋予了患者“用脚投票”的能力,倒逼药品企业按照市场规律完善药品的供应保障,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药品供应企业、患者利益的契合,药品配备信息在药企、医疗机构、公众之间的对称,既能检验药品供应企业的“软实力”,又能倒逼谈判药品配备机构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为解决看病贵进一步夯实市场支撑的基石。

  从药品集采到公布谈判药品配备名单,从增加供应源到提高覆盖面,从运用市场机制带量采购到提升技术手段保障供应能力,从优化报送程序到加强指导调度,医保制度的每一次变化、每一项创新,都在向着解决百姓看病贵的目标一步步靠近。

  医保改革是一项关乎公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民生大事。相关制度的出台、举措的优化,既要解决制约药品价格和供应的机制问题,又要解决打通医疗保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的体制问题;既要解决影响看病贵的“树干”方面问题,也要关注解决其“枝节末梢”方面问题。无疑,这是一个难度大、持续时间长的制度变革。

  我们相信,只要有关方面秉持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倾听公众呼声,强化顶层设计,坚持市场机制和政府调控相结合的原则,既重视理顺和优化药品价格形成机制等大事项,又关注制约改革措施落实见效的小梗阻,咬定青山不放松,就一定会让公众体验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