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把事故代价预支为解决安全问题的“成本”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把事故代价预支为解决安全问题的“成本”

来源:中工网
2021-06-22 11:03

  许彬

  6月13日6时40分许,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的严重伤亡,令人痛心。

  安全于我们每一个人就像空气,只有失去的时候才知道代价是如此惊人,教训是如此惨痛。

  只有真正吸取事故教训,才能防止今后再发生类似的灾难。比如我们铁路系统,尽管安全的防线很长很长,但我们人人都要争做一个安全生产的能者加勤者,加强防范、勤于检查、尊重规律,才能避免防止发生重特大事故。

  “安全生产无小事”,防微杜渐是关键。俗话说:“寒霜偏打无根草,事故专找懒惰人”。铁路是一个大联动机,安全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虽然安全大检查年年有,但由于部分人“应付差事”的做法,导致一些事故仍有发生,甚至重复发生。

  “宁可跨前一步形成重叠,不可退后一步形成缝隙”。事故总是发生在管理最薄弱的环节,也就是干部责任不到位的地方。不管是抢工期、赶进度、图省事的利益考量,还是设备检修、作业流程、安全卡控的管理失位,任何一个环节的漫不经心,都可能成为事故的导火索。对此,铁路各单位要开展专业安全工作包保,全面排查,找出安全基础最薄弱的环节,最不放心的段、车间、班组和人员,分层到现场进行包保盯控、跟班作业、添乘检查、帮促指导,切实帮助现场解决实际困难,共同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以我所在的株洲机务段为例,目前已经成立5个片区“安全生产月”包保检查组,以聚焦每一个安全信息、不拖延每个安全问题的解决为原则,每周一检查一通报一整改一督导,切实把安全事故的代价预支为解决安全问题的“成本”。

  安全制度千万条,若不落实是“白条”。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只是安全保障的第一步,更关键还在于后续的严格落实。唯有发扬钉钉子精神,把主动担当和外部监督结合起来,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扎实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跟进解决,安全生产才能不断积小胜为大胜。

  安全生产是每个人的期望,也需要每个人的配合和努力。只想搭便车不尽责任的人,迟早会被甩下安全的列车。无论处在什么环境中、什么岗位上,人人都始终坚持做一颗负责任的安全工作“螺丝钉”,收获的将不仅是生产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也能让个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