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描绘新征程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进新时代 描绘新征程

——读通俗理论读物《新征程面对面》有感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6-19 08:26

  “光明论坛”

  原标题:奋进新时代 描绘新征程(主题)

  ——读通俗理论读物《新征程面对面》有感(副题)

  百年交汇,初心不改,使命不移。理论通俗读物《新征程面对面》一书近日出版,从历史和现实相统一、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古今和中西相贯通等多角度,帮助读者准确把握和理解迈向新征程,实现新目标,跃上新台阶的战略定位和重要举措。

  突出目标导向。《新征程面对面》紧紧围绕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从14个问题出发,全面立体多维地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例如,新征程如何开启?新发展阶段新在何处?新发展格局如何加快构建?对步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的方方面面进行说明,理论饱满,内容丰富,所涉及的问题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既体现了我们为之奋斗的阶段性目标,也体现了新征程中所要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所要肩负的使命与重担。该书从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出发,以总领全局的系统思维,抽丝剥茧,阐释新征程的新形势新变化新特征,再以每一位奋斗个体的视角,呈现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事业发展努力的方向和路径,在回答时代命题、探索实践难题、解决实际问题中,深化理论武器作为“必修课”“基本功”“看家本领”的功能,强化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理论紧密联系实际。该书将理论运用得灵活、准确又恰当,切实指导实践,在解决实际具体问题中彰显理论的力量。例如在谈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决防止贫富两极分化中重点解读了“马太效应”,在阐释高质量发展中举了“恩格尔系数”的例子,在讲到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时提到了“胡焕庸线”,在长期存在的城乡二元发展模式下关注到“剪刀差”,在改善民生举措中对比了“西方福利陷阱”和“非均衡发展”战略,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中活用了“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把原本在教科书中才能见到的专业词语,变成解读实际问题的有力工具,用朴实简练的语言解释了党中央大政方针中一些艰深的概念和机理,循循善诱,春风化雨。

  古今中外融会贯通,通俗易懂。该书文风清新简洁,形式丰富多样,解读清晰透彻,读来解惑又解渴。例如,对新发展格局的解读,将其比作破解发展难题的“拔簧马”,应对外部风险的“担杆炮”,发挥大国优势的“高头车”;在解读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关系时,形容实体经济如树根,虚拟经济如树叶,根深才能叶茂;解读科技创新时,“卡脖子”低声下气,“啃硬骨”一鼓作气,“破瓶颈”扬眉吐气,就是这样在深入浅出的解读与阐释中,以生动活泼的语言风格普及宣传,使读者从“单向度阅读”到“沉浸式阅读”,感觉耳目一新又过目不忘。

  《新征程面对面》作为“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丛书最新力作,是理论大众化的有益尝试,该书在梳理问题、组织辨析过程中,以弹幕屏语、硬核知识、直播实录、精彩快闪、云端答疑、特别阅读、数说中国、微视频等多种图文并茂、生动新颖的形式呈现。在分解回答问题中,有理有据,时而引经典,时而抛金句,不经意间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仿佛一位挚友与你面对面倾心畅谈。多年来,“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丛书让读者思想认识不断得到深化,理论水平逐步得到提高。

  (作者:徐晓明,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