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强硬对强硬,巴以关系改善难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强硬对强硬,巴以关系改善难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17 07:15

  【时事观察】

  原标题:强硬对强硬,巴以关系改善难

  毕振山

  停火不到一个月,巴勒斯坦与以色列近日再起冲突,冲突地点还是在耶路撒冷老城和加沙地带。

  有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新总理贝内特在巴以问题上立场强硬,而巴勒斯坦同样是强硬派得势,这意味着巴以改善关系的前景并不乐观。

  以色列军方6月16日发表声明说,以军当天空袭了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军事目标,以报复巴勒斯坦人从加沙地带向以色列南部放飞带有燃烧装置的气球。据报道,15日的燃烧气球引发以色列20多处农田起火。

  与此同时,以色列人15日傍晚在耶路撒冷举行“耶路撒冷日”游行,以纪念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夺得耶路撒冷全城控制权。巴勒斯坦人抗议此次游行,并与以色列警察发生冲突。33名巴勒斯坦人在冲突中受伤。

  以军空袭加沙地带后,哈马斯方面表示巴勒斯坦人将继续抵抗。而以军也在声明中说,以色列已经为所有可能性做好准备,不惜继续采取“敌对”行动。

  今年5月,巴以曾爆发持续11天的大规模冲突,造成双方200多人死亡,直到5月21日才实现停火。此后,尽管各方积极斡旋维持停火,但巴以之间仍未完全恢复平静。

  在分析人士看来,巴以此次冲突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为上次冲突的延续。以色列原计划在5月10日举行“耶路撒冷日”游行,后来因冲突爆发而推迟。这一游行牵涉耶路撒冷地位问题,无论何时举行恐怕都会引发巴勒斯坦人不满。

  不过,此次冲突也有新特点,即这是以色列新政府上台以来巴以之间第一次冲突。

  以色列总理贝内特领导的新政府于6月13日宣誓就职。在巴以问题上,贝内特的立场被认为比前总理内塔尼亚胡更为强硬和激进。例如,贝内特反对巴勒斯坦建国,支持吞并约旦河西岸,支持在被占领土上建立定居点。

  而在巴勒斯坦方面,11天的冲突也让巴内部形势大为改变。哈马斯虽然在与以色列的冲突中损失惨重,但赢得了更多支持。

  巴勒斯坦政策和调查研究中心6月15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3%的受访者认为哈马斯“最值得代表和引领巴勒斯坦人民”,14%的受访者支持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所属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另外,77%的受访者认为哈马斯在冲突中取得了胜利。

  在以色列新政府成立后,哈马斯发言人曾表示,无论以色列组建何种形式的政府,都不会改变哈马斯与之打交道的方式,哈马斯“必须对以色列进行各种形式的抵抗,包括武装抵抗”。

  巴勒斯坦总理阿什提耶也表示,内塔尼亚胡下台结束了巴以冲突最糟糕的一段时期,但以色列新政府“也没有好到哪去”。

  不少分析认为,以色列政坛近几年不断右转,这决定了以色列政府不太可能在巴以问题上让步。而哈马斯得势也可能会让巴勒斯坦更加强硬。巴以要想改善关系恐怕并不容易。

  不过,当前以色列的八党执政联盟非常脆弱,各党在巴以问题上存在分歧,贝内特即使立场强硬,短期内也不至于在巴以问题上有更多冒险举动。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