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法庭”让“智慧司法”更切近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共享法庭”让“智慧司法”更切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17 07:18

  原标题:“共享法庭”让“智慧司法”更切近

  张涛

  据新华社报道,前不久,家住浙江丽水缙云县大源镇的林先生,在镇里的农商行服务网点新设立的“共享法庭”,接受了法院组织的在线调解,要回了被拖欠的2万多元劳务报酬。在丽水,像这样的“共享法庭”已有83家,法院在线调解、远程庭审等诉讼服务正在进一步贴近百姓。

  “共享法庭”是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利用全市乡镇街道、矛调中心、金融和邮政服务网点等场所的原有信息化设备、场地、人员,设置的线上法律诉讼服务点,为群众就近提供远程调解、网上立案、远程庭审、诉讼咨询等服务。

  “打官司很麻烦”是很多人的直观感受,从立案、开庭到宣判,再到申请执行,跑个七八次很正常。近年来,各级法院不断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推广应用“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减轻了不少当事人的诉讼负担。但对一些群众尤其是中老年群体而言,由于“数字鸿沟”的存在,他们对法院互联网诉讼服务的接受度和掌握度仍旧有限。

  “共享法庭”正是在现有数字化改革基础上,“智慧司法”触角的进一步延伸。对许多人来说,相比陌生冰冷的法庭,在村委会、银行、邮政网点等熟悉的地点“打官司”,有助于缓解内心的距离感和紧张感。同时,针对群众不熟悉信息化终端使用方法的困境,“共享法庭”所在场所的工作人员在经过专门培训后,可以对群众线上诉讼进行手把手的教学和引导,让更多群众充分享受到“数字红利”。

  “共享法庭”是多赢之举。群众就近获得法律诉讼服务,免去了“跑法院”的诸多成本;对政府部门和公共场所现有设备、场地、人员的利用和整合,避免了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节约了社会成本;及时有效的在线调解、远程庭审,一定程度上弥合了“数字鸿沟”,扩大了“智慧司法”的覆盖面。

  《法治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2021)》指出,2020年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顺利建设完成,智慧法院全面深化,中国法院信息化建设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打通“智慧司法”最后一公里,提升公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上,“共享法庭”的实践值得思考和借鉴。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