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慢火车,承载的岁月温情和暖暖乡愁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慢火车,承载的岁月温情和暖暖乡愁

来源:中工网
2021-06-16 13:07

  龚先生

  据央视新闻报道,我国还保留着81对站站停的公益慢火车,票价最低2元,几十年没变。樱桃、蕨菜、折耳根,甚至是活蹦乱跳的猪呀牛呀羊呀,都能在慢火车上看到。

  “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茶叶蛋……来,前面的同志,收一下腿啊……”说到乘火车出行,上世纪出生的人,谁没有这样熟悉而又接地气的叫卖记忆呢?

  今天,中国已进入高铁时代。在“00后”乃至“10后”的字典里,高铁已是中国的一张名片。年轻人乘高铁出行,更多的时候感受到的是中国速度。

  但81对公益慢火车的保留,让我们在速度与激情之外,更多地感受到一种岁月的温情、一种暖暖的乡愁。

  慢火车的存在,是中国经济社会多元化的体现。

  从前慢,是因为我们不得不慢,没有选择;如今慢,是我们在快之后的另一种选择。

  正如我们现在的一顿饭,可以选择高档餐厅的大餐,也可以选择大排档里的简餐。

  在高铁四通八达的时代,在有需求的地方保留慢火车,既是一些地区百姓生活所需,也保留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公益慢火车让百姓打开农副产品销路,实现脱贫致富  图源:人民铁道网)

  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但不可否认,经济发展不均衡带来的地区差距仍然存在。正是借助公益慢火车,不少身处偏远地区的乡亲,挣出了孩子的读书费用,挣出了全家人的吃穿用度。低票价、可以运载大包小包的农产品,甚至能将活的牲畜赶上车,这些都让深山里的农民将慢火车作为出行首选。

  坐着高铁看中国,我们看到的是中国的高速发展;坐着慢火车看中国,我们看到的是中国偏远地区的民生变迁。

(偏远地区的乡亲,在慢火车上挣出全家人的吃穿用度  图源:中新网)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今天,慢火车的存在,也填补了不少人对于儿时家乡的怀念。

  于是,每一次慢火车新闻,都能引来网友出奇一致的好评——

  “既能养家糊口,也能体验民俗,支持!”

  “真好,有被感动到,希望这样的列车一直保留。”

  “公益慢火车,满满的人间烟火气。”

  “好想同猪和羊一起坐火车。”

  ……

  诸如此类的留言,道出了许多网友的心声。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诗一般的意境,离不开现实的烘托。

  找一个合适的时间,登上一列公益慢火车,我们可以读懂“岁月”两个字的饱满含义,可以唤醒儿时对家乡的美好回忆。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