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脚上多沾一些泥土,维权服务才会更接地气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脚上多沾一些泥土,维权服务才会更接地气

来源:中工网
2021-06-16 08:40

  本网评论员 何应洋

  近来,浙江、山东等多地的工会,组织党员干部走出机关大院,去企业蹲点当工人。一些蹲点的工会干部说:“与头上冒着汗、手上沾满油、脚下踩着土的工人师傅一起干活,心灵上才能更贴近,感情上才能有共鸣”。(据6月3日、6日中工网报道)

  这既道出了参与者真切的感受和心声,也是工会组织实施这一活动的目的和初衷。无论是工会组织的性质宗旨还是基本职责,都要求工会干部要经常深入企业,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最大限度地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让工会机关干部蹲点当工人,脚上多沾一些泥土,才会对职工的酸甜苦辣感同身受,在情感上产生共鸣。工会机关干部,特别是不少年轻人,学历高、视野宽、有活力,对工作充满激情。但其中也有一些同志,因为种种原因缺少基层一线实践锻炼的经历,对企业的情况,对一线职工的工作生活状况,缺乏切身体验。眼下,让他们补上这一课,去企业蹲点当工人,与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有助于他们近距离了解企业情况,身临其境地感受职工的喜怒哀乐,从而真正拉近与职工的距离。这对于广大工会机关干部在新形势下进一步转变作风、增进与职工感情、做好职工群众工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让工会机关干部蹲点当工人,脚上多沾一些泥土,才会更加清楚肩负的政治责任,自觉主动担当作为。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承担着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现实当中,职工难免会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在工作方面会有一些利益诉求,甚至会与企业发生一些争议矛盾。只有及时回应他们的现实关切,解决好他们的合理诉求,才能更好地承担起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这需要广大工会干部眼睛向下,深入基层、走近职工,着眼于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他们排忧解难。要让职工从身边解决的每一件小事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从而发自内心地听党话、跟党走。

  让工会机关干部蹲点当工人,脚上多沾一些泥土,才会突出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为职工提供精准贴心的维权服务。工会机关干部蹲点当工人,不仅能面对面感受职工的日常工作,体验一线职工的艰辛和不易,还能更加直接地调查了解到基层职工牵肠挂肚的是什么、急难愁盼的问题有哪些。这为各级工会组织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把准工作方向、做实维权服务,提供了大量第一手最真实最鲜活的“素材”。摸清了企业实情,弄清了职工最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工会工作就少了一些想当然的“闭门造车”,避免了一些难落地的“高空作业”,为职工提供的维权服务才会更精准更直接更贴心。

  事实证明,让工会机关干部蹲点当工人,是推动工会组织增“三性”去“四化”的一剂良方,是推动工会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做实维权服务的重要抓手,是进一步激发工会活力、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工会组织真正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职工之家”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

  脚上多沾一些泥土,对职工就多一份真情。日前,全国总工会已作出示范,正式启动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期待更多的地方工会,充分认识开展蹲点活动的重要意义,组织更多的机关干部,深入基层,问计企业,问需职工,努力用工会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让广大职工在工会接地气有温度更贴心的维权服务中,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