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正黄旗”大妈被拘,今天还地域歧视,太LOW了!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正黄旗”大妈被拘,今天还地域歧视,太LOW了!

来源:中工网
2021-06-10 07:15

  龚先生

  大清都亡了一百多年了,竟然还有人把“正黄旗”“通天纹”拿出来当高贵身份炫耀——近日的一则视频中,在北京公交车上,一名自称肢体残疾的60多岁女性,指责年轻女孩未第一时间让座而喊叫“臭外地的,上北京要饭来了,狂什么呀”,大妈还自称“我是正黄旗人,有通天纹”。

  这种赤裸的地域歧视真够奇葩的。当然,这位“正黄旗”大妈不能代表北京人,不能代表北京大妈,也不能代表老年人群体。事实上,视频中当场就有人说:“您太丢北京人脸了”。

  6月8日,警方查明,闻某珍多次使用歧视性语言谩骂他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龚先生记得,著名的书法家启功大师,一生都拒绝使用“爱新觉罗”这个姓氏。

  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怎么会有人还在怀念旧社会三六九等那一套?

  不得否认的是,最近确实有人热衷于张嘴“正黄旗”、闭嘴“格格”“阿哥”的暗暗自诩,其中有演艺圈的艺人,有商圈的名流,也有普通百姓。而这种做法在他人眼里,真是做作而滑稽。

  今天,再拿所谓的家族、姓氏、籍贯来说事,实在太OUT了。姓啥不重要,祖上是谁没所谓,只有自己的形象、奉献才能为自己代言。

  无论是北京人、上海人、广州人还是其他城市,地域的优越感和对其他地域的歧视本身就很没文化。人口的迁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城镇化是文明进步的必然。

  迁入人口带来的,更多是城市的繁荣、文明的进步、生活的便利。作为一个大都市,要有容人的气魄,有吸引人的魅力,要给新市民更多发展的空间,肯定奋斗者的社会地位。

  在北京,很多“老北京人”或是“北京老人”,老有所为。他们在疫情期间,志愿巡逻测量体温;他们加入交通协管员的队伍,帮助疏导交通;他们是垃圾分类督导员,不怕脏不怕累,助力环保事业……他们赢得的是社会的尊重。

  此前,类似使用歧视性语言谩骂他人事件,多停留在道德层面上被探讨。这次,警方出手了,给“害群之马”上了一课,也给全社会提了个醒——不要在族谱里找优越感了,小打小闹会让人笑话;要是造成恶劣影响,还有法律制裁在等着呢。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拥抱过就有了默契,你会爱上这里……”2008年,伴随北京奥运的一首《北京欢迎你》走红祖国大江南北。在人口流动日益频繁、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的今天,这份开放和包容,应该为包括首都北京在内的更多地方和城市所拥有,这是一座城市的胸襟所在,更是一个社会的格局与风尚所在。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