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楼宇党建是一种生产力、竞争力和凝聚力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现场·我在我思】楼宇党建是一种生产力、竞争力和凝聚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08 07:5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楼宇党建是一种生产力、竞争力和凝聚力

  刘金梦

  “去年疫情发生后,大家不敢关窗户,冬天冷、夏天热,我们协调了68家企业,收集了大概5500人的意愿……”不久前,上海中心大厦5楼会议室外,记者们把张喆团团围住,听他讲述东方金融广场新风系统改造的前因后果。

  在当天的陆家嘴金融城楼事大会上,39幢楼宇“楼事会”集中成立授牌,张喆从陆家嘴管理局负责人手中接过一块“楼事会”的铭牌——“楼长”是他的新身份。而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东方金融广场董事长。

  30年沧桑巨变。1999年6月,陆家嘴嘉兴大厦“支部建在楼上”,开启了楼宇党建的1.0时代,经过2.0“送服务”、3.0“强功能”,到如今陆家嘴金融城推出“楼事会”“楼长制”,楼宇党建迈入了“创制度”的4.0阶段。楼宇党建的创新实践不断助力陆家嘴经济发展,也见证了这个曾经的“烂泥渡”发展成国际金融中心。这也给更多地方做实做细党建工作、助力企业推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参考和经验借鉴。

  比如,企业负责人直接参与楼宇党建、组织公共服务,可以实现高效协调各方资源。选取政治意识强、综合素质好、熟悉楼宇业主情况、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和志愿精神的“楼事会”成员担任楼长,使其成为党建引领的“主心骨”、企业服务的“店小二”、群众工作的“贴心人”、楼宇发展的“驱动者”、社会治理的“领航员”,是夯实楼宇党建的关键环节。正如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张喆牵头进行空调系统改造事宜,楼宇里实现新风和排风严格隔离,消除了租户和职工们对空调系统引起交叉感染的担忧;疫情期间,“楼事会”倡导非国有制楼宇响应国家鼓励复工复产政策,协调部分大厦、广场为中小微租户减免租金。

  再如,通过细化工作、创新方法,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陆家嘴金融城集聚了285幢商务楼宇,入驻企业4万多家,从业人员50多万,平均年龄只有29.5岁。组织这些青年参与党的活动,需要体察他们细微的需求——截至今年3月,陆家嘴金融城“楼事会”共收集问题150多项,已对接139项。一件件民生小事、生产痛点得以解决。这让楼宇里的“金领青年”对党组织的认同感不断增强。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始终坚持让党建服务于经济生活,用做深、做细的服务内容凝聚人心。这也是浦东、陆家嘴党建服务工作不断深化、扩展的密码。

  党建孕育了新的社会财富,也提高了在陆家嘴工作、生活的党员群众对于基层组织的信赖。党建工作看似琐碎,却如春雨,润物细无声,一朝破土,便可能成长为磅礴力量——聚拢起来的民心是向上发展的不竭动力。某种角度上说,不断强化基层党建,也是在增强一个街道、一个区域、一个城市的竞争力。

  党建凝聚起来的力量,不仅让群众生活工作环境更加和谐,也吸引、推动了更多人更积极、安心地投身到工作和岗位,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立足新时代,党建如何吸引人?如何凝聚人?如何服务于一个地区的发展,甚至成为一个区域、一座城市的新名片?但愿有更多地方用积极实践和创新带来更精准的答案。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