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创新之城的成长“密码”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现场·我在我思】创新之城的成长“密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18 07:19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创新之城的成长“密码”

  张翀

  每次来到有着“中国光谷”之称的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走在光谷大道上,总能感受到这里如“光速”般的变化——道路两边随处可见新落成的高楼大厦,几乎每天都有新的企业总部入驻,擦身而过的不少都是意气风发的青春面庞,怀揣着创新创业的激情与梦想……

  依靠自主创新,这里从一处城外荒野之地成长为国际知名的创新创业新城。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这里飞速成长的过程和“密码”对其他地方来说也有启示意义。

  比如,敢为人先,突破体制束缚赢得发展机遇。如果说“光”是产业形态,那么“谷”就是创新体制机制,是技术创新的土壤,是制度创新的摇篮。勇于创新、宽容失败、海纳百川的精神,也是武汉这座“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英雄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制度创新、向内改革,带来的是企业外部发展环境的持续优化。这些年,开发区政务中心坚持发扬“店小二”精神,从企业难题出发,创造条件解决问题,探索全国最简工业项目落地路线图、探索“五个一批”证照分离改革新模式、探索“拿地即开工”……赢得了诸多企业的信赖,也吸引着更多企业前来“落户”。

  比如,相信“后浪”,依靠“后浪”。武汉众多的高校及大学生为这里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后生动力。数据显示,开发区在校大学生多达80余万人,七成创业者不到35岁。2019年,吸引应届毕业生2.8万人,本科及以上学历从业人员占比达到64.5%,在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中位列前茅。这里的常住人口也趋于年轻化,20岁至44岁人口占比达51.4%,高出美国硅谷10多个百分点。这样的数字无疑让人欣喜。青年向上,国家向前。朝气蓬勃的“少年”,正是推动发展的新鲜血液,他们正在也必将为这里带来更多希望和可能。

  再如,围绕国家战略,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在发展过程中,开发区围绕国家战略,形成了“光芯屏端网”、生命健康和数字经济优势产业集聚态势。

  当武汉的城市形象主题口号从“大江大河大武汉”演进为“武汉,每天都不一样”,这也昭示着这座城市的文化内核从码头文化向创新文化的转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创新无疑是源头活水,是“第一动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优势和能量的一代代叠加,推动着城市在发展大潮中一路向前。

  不久前的“五四”青年节,武汉本土动漫企业组建的520架无人机方阵在汉口江滩升空,在空中画下了美丽的黄鹤楼!从无到有的动漫产业依靠武汉本地高校创业者的激情和创造,正逐渐成长为开发区的支柱产业之一。

  “后浪”奔涌的光谷,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