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动物园:别让利益遮蔽了公益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动物园:别让利益遮蔽了公益

来源:中工网
2021-05-12 13:13

  龚先生

  找呀找,找豹子——这段时间,仿佛全国人民都在帮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找那三只丢失的金钱豹。

  最新消息显示,5名相关责任人因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犯罪,被采取刑事措施,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正制裁。

(5月9日央视新闻相关报道视频)

  “瞒豹”事件发酵至今,人们讨论的多是动物园方面的管理以及信息披露问题,而忽视了一个更基础的行业定位问题——人类创办动物园,到底是为了什么?

  当然是为了方便人类观看动物。

  一位动物学家说过,如果没有动物园,一个人想要看到一个中型动物园里面的所有野生动物,要走2.9万公里,这显然是他不能完成的。动物园帮助人们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就是它存在的理由。

  那么,怎么看动物?“瞎看”当然也是一种看,但人们更渴望从中获得相应的动物知识,理解人和动物应该如何和谐相处。因此,动物园先天就应有自然教育和科学普及的功能。一个好的动物园不能止于休闲娱乐,而应是一个休闲娱乐、易地保护、科学研究和自然教育的综合体。

(人们渴望从动物园获得相应的动物知识  图源互联网)

  1828年,世界上第一座本着科研目的建造的现代动物园——英国伦敦动物园落成。两百多年间,世界各地的动物园不断丰富完善,成为人类了解动物、增强动物保护意识的重要场所。2015年,世界动物园和水族馆协会(WAZA)对动物园有了最新定位——“核心目标是物种保护,但其核心行动是实现积极的动物福利”。

  据统计,我国各地有一定规模的动物园不下300家,占全球动物园总数五分之一,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亿人次。但过去30年间,内地只有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一家加入WAZA,能发挥科研作用的动物园寥寥无几,绝大多数动物园都在休闲娱乐的赛道上飞驰。

  动物园是个有原罪的地方,毕竟它剥夺了动物的自由,而动物更应该生活的地方本是自己的栖息地,而非动物园。也正因此,一个好的动物园应该给动物创造栖息地般的环境,让游客理解动物和周遭环境的关系,从而更好地去保护动物的栖息地——这样一个良性循环,才是动物园公益性的体现。这也是所有动物园经营者应有的初心,无论他们走多远,都不应偏离这样的初心。

  企业追求利润,天经地义,但企业同样需要履行相应的社会责任,不仅要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更要遵守公序良俗,引导社会风尚,这是一个企业基本的底线。

(只要金钱不要豹? 图源互联网)

  除了此次“瞒豹”事件,2005年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曾申请过《一种刮制活犀牛角装置及其加工方法》的发明专利,引起公众质疑,怀疑其和背后的医药公司有关;2017年1月,一段关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白虎不想表演被打落水,园方被指虐待动物”的视频曾在网络上热传。

  金钱还是豹子,这的确是个问题。动物园的赢利与公益,需要有个平衡。

  在方兴未艾的休闲娱乐赛道上,希望动物园的经营者慢点跑,千万别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