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为什么说首届消博会含金量满满?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民财评:为什么说首届消博会含金量满满?

来源:人民网
2021-05-09 11:15

  原标题:人民财评:为什么说首届消博会含金量满满?

  5月6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开幕。作为国内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本届消博会展览总面积8万平方米,吸引了来自约7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00家企业参展。这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复苏任务十分艰巨的大背景下,中国举办的又一次盛会。

  这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任务。去年6月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了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定位,并提出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际行动。借助消博会这个平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提升海南自贸港国际影响力多了一个重要抓手,有助于中国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

  这是更好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去年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日益提高、新一轮科技创新和技术变革深入推进,中国消费发展呈现新的趋势性特点,其中包括进口渠道不断拓宽、消费品进口持续增加。但需要指出的是,当前我国高质量供给能力依然不够,有效供给结构依然不完善,这既抑制了消费潜力的进一步释放,更引发了一段时间以来的大规模消费外流。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为质优、价宜的消费品进入中国搭建了新平台。涵盖服饰箱包、美妆用品、食品酒饮、珠宝钻石、游艇汽车等20余品类的上百款新品首发首秀,有利于充分满足国内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先说“外循环”。欧莱雅、人头马、资生堂、花王、强生、戴尔、施华洛世奇……从首届消博会的参展结构看,外资企业和外资品牌占大头。这充分表明外资企业看好中国市场、看涨中国行情,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实际上,中国消费市场强劲的消费能力在数据上有充分印证:在全球新冠疫情背景下,去年我国消费品进口仍然实现了快速增长,今年一季度我国消费品进口同比增长18.1%,继续呈现快速增长势头。本届消博会又一次给广大参展商们带来了背靠中国大市场、面向全世界的好机会。引进来,同时也要走出去,本届消博会国内参展品牌超1200个,国货精粹闪耀会场,有利于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品。

  再说“内循环”。业界一流企业“切磋比武”、消博会免税政策不占用离岛免税额度、免税店打促销力度“拉满”、购物实惠多多、直播带货等新型消费方式迭出……作为国家级展会,消博会的消费外溢效益和乘数效应将有效带动消费需求。

  凭借满满的新鲜感,满满的含金量、满满的舒适度,诚意满满的首届消博会必将让参会者收获满满,也让世界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开放的胸怀与决心。(子鸣)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