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盲盒”快递的是野蛮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宠物盲盒”快递的是野蛮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5-08 10:20

原标题:“宠物盲盒”快递的是野蛮

近日,一段中通快递在四川成都邮寄活体猫狗的视频热传网络。一个个贴着寄递标签的“宠物盲盒”堆积在地上,从中传来此起彼伏的猫狗叫声,不少小猫小狗奄奄一息,一些死去的动物已被丢弃一旁。5月4日,中通道歉,并称这批活体动物系平台电商客户线上销售,中通快递成都荷花池网点违规揽收,决定暂停该网点快递揽收业务,全面自查,并配合相关部门调查。目前,成都市邮政管理局已介入处置此事。

作为一种时尚消费品,盲盒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宠物盲盒”或许更能激起一些人的好奇心。但盲盒再有趣,也不该以践踏动物的生命为代价。从这批盲盒的快递单来看,小动物们将从成都被快递到深圳、广州、兰州等地。本就恶劣的生存空间,加上长距离运输,很可能导致小动物被活活憋死。为了牟利,如此粗暴对待小动物,既是对人类爱心的践踏,也是对文明意识的背离。

如此大规模地运输活体动物,不仅体现出错误的生命价值观,也是明目张胆地同法律法规对着干。我国邮政法有明文规定,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各种活的动物。快递员是不懂法还是明知故犯,在揽收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中通快递暂停涉事网点快递揽收业务,整改态度和处罚措施都值得肯定,但需要追问的是,还有没有其他网点承揽这样的业务?如果随意寄递的动物身上携带病毒,还可能产生公共安全隐患。

监管部门也该加强监管,活体动物寄递规范必须严格落实,别让宠物盲盒成了商家牟利的监管盲区。盲盒生意,不能蒙着良心去做;快递在揽收宠物盲盒时,更不能当睁眼瞎。(殷呈悦)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