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以实践解答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的时代命题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民论坛网评 | 以实践解答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的时代命题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5-08 10:19

        原标题:人民论坛网评 | 以实践解答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的时代命题

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在每一次的论坛上,我国都会提出事关全球或者亚洲的重要问题。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我国提出当今时代的重大命题,即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未来?并给出回答,即要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我国不仅科学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社会的前进方向,而且还积极地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来实践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不可阻挡的人类发展潮流。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各国日益相互依存、命运与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和平和发展仍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这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也再次充分印证了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根植于中华文化。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始终崇尚“天下大同”“以和为贵”“和衷共济”。近现代历史上长期遭遇列强侵略和欺凌的中国人民,更加反对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正是因为看清弱肉强食、赢者通吃的强盗逻辑对人类社会的破坏和对人民命运的罔顾,我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并希望与世界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共同构建和平、发展、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的选择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极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实践逻辑,是不会动摇的坚定信念和理性选择。

我国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中共中央、国务院去年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支持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我国通过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切切实实地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实践中扎根并成长。

海南自由贸易港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务、金融创新、入出境等方面,探索更加开放的政策体系、监管模式、管理体制,打造出全世界投资者都能够到海南投资兴业、全世界人民都能够到海南工作生活的全球共享之地,让全球共享海南以及我国的发展机遇和改革成果。

海南自由贸易港推进高度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世界贸易规则体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创造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好处的平台,以区域建设彰显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前景,并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合理变革。

海南通过筹办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具体措施,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以及世界其他地方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教育、农业、旅游等交流平台,开创面向全世界以及各国各族人民的重要共赢窗口。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罗来军)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