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以优质考核助推高质量发展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民论坛网评 | 以优质考核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5-08 09:16

  原标题:人民论坛网评 | 以优质考核助推高质量发展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强调要贯彻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社会的发展离不开行之有效的考核机制,各级组织部门必须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科学设立各项考核目标和具体考核办法,发挥好政绩考核服务中心、助推大局的功能,提高党员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

  突出政治标准,严把考核高度。“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衡量干部的首要标准,必须把政治素质考核贯穿干部工作始终,使其具体起来、落得下来。突出重点考信仰,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放在考察的重要位置,考察干部有没有树牢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观、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是否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牢“卡尺”看忠诚,考察其在大是大非面前能不能保持立场坚定,在面临困难险重任务时有没有担当精神,严把思想关、作风关、廉洁关,将政治考察贯穿考核工作全过程,对政治素养不过关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制。深入群众验口碑,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标准,还要考察其是否坚守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是否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

  拓展考核方式,提升考核维度。“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考核干部要坚持做到维度广、角度全、渠道多,务求精准考核、公道公正。注重日常考核,将考察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看其是否围绕新发展理念推动改革,有没有通过创新驱动为经济发展打造新引擎、构建新支撑,实现质量转高、结构转优、动能转强。从日常表现看工作作风、看担当精神、看工作实绩,每周、每月、每季度进行赋分评比,及时肯定鼓励、提醒纠偏。强化分类考核,结合领导干部的不同岗位、不同层级,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重大任务,环境整治、综治维稳、食品安全等重点问题设立专项考核,确保考核结果体现本人分工领域工作的推进完成情况,防止吃政绩“大锅饭”。坚持近距离考核,到工作一线去考察识别干部,重点看其推进工作的方法成效,用好民意调查、实地考察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增强政绩考核群众参与度,分析群众的满意度指标,用好政务服务“好差评”,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强化结果运用,延伸考核广度。“为政之本在于任贤,为政之道在于得人”,考核结果只有在运用中才能体现价值、得到检验,必须抓好考核成果运用,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将成果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根据干部考核情况,优先任用在各行业、各领域为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政绩突出的领导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或者优先晋升职级。与评先树优挂钩,对考核结果靠前的领导干部,给予通报表扬、授予荣誉称号,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担当不作为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依规依纪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与物质奖励挂钩。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有作为、有成绩、有贡献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物质奖励。正确把握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针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反映的不足,强化教育培训,补齐能力素质短板,探索形成务实高效、简便易行的结果运用机制。(作者:孙小云)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