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住不炒”的决心丝毫不动摇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房住不炒”的决心丝毫不动摇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5-07 15:46

  原标题:“房住不炒”的决心丝毫不动摇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召开会议,会议要求,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要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中央政治局会议直接点名学区房,实属罕见。一方面表明以学区房名义炒作房价,已经成为事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不容忽视的大问题;另一方面,展现出中央以问题导向为抓手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坚定决心,释放出从老百姓关心关切的问题入手持续解决问题的强烈信号。

  为了孩子能上个好学校,不少家庭真可谓不惜一切。好学校是稀缺资源,周边房价高一点似乎符合正常的市场规律。可问题在于,现在很多城市学区房的价格,已经不能用正常的市场规律解释,成为房价过快上涨的推手之一。

  学区房价格高企,暗含“有钱就能上好学校”的逻辑,既加深教育焦虑,也影响社会的公平正义,侵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为严重的是,房地产泡沫是威胁金融安全的最大“灰犀牛”,催生了“经营贷”、“首付贷”、“消费贷”等违法违规的房地产金融活动,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止学区房沦为“灰犀牛”的一角。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严格落实中央“房住不炒”政策,探索推出“一城一策”模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愈加完善,并通过一揽子政策组合保持了房地产市场稳定。但不时总有所谓的房地产市场专家发表不合时宜的言论,一些房地产企业和中介机构更打着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以“稀缺”、“抓买”等话术忽悠怂恿消费者购买。某些一线城市,二手学区房竟然高达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一平米,与当地整体房地产价格形成巨大差异。

  为坚决遏制投机炒房,今年以来北京市市区住建部门多次约谈和持续检查房地产中介机构,将严厉打击恶意炒作和违规资金进入楼市列为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重中之重。北京市住建委会同相关部门,对海淀区万柳、翠微,西城区德胜、金融街,东城区交道口等价格快速上涨区域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对6家涉嫌存在炒作学区房的门店,暂停营业整改。4月30日,又有18家机构因炒作学区房等行为被查处。

  住有所居、学有所教。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教育尤其不能成为炒作房价的幌子。对于违法违规行为,必须坚持露头就打、逢炒必办,依法从严处罚,直至“停店、停网、停业”。值得欣慰的是,在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的同时,各地纷纷出台配套措施,比如调整中小学入学政策、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等,疏堵结合最大限度地释放政策效力,缓解中小学入学压力、提升教育公平。(贾亮)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