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靠天吃饭”到“创造消费”,看山东旅游如何蝶变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靠天吃饭”到“创造消费”,看山东旅游如何蝶变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5-07 14:32

原标题:从“靠天吃饭”到“创造消费”,看山东旅游如何蝶变

我国旅游行业经过这些年的长足发展,市场规模已然庞大。然而,旅游市场从服务到内容,距离广大游客的期望值仍有一定距离,如果不加以尽快改善升级,会制约这一新兴市场的良性增长态势。

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经测算,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0%。

而作为旅游大省之一,山东五一期间也迎来如织客流,尤其是在服务方面有诸多创新之处。比如,以科学防疫为主导,预约制度逐步成为景区和游客的共识,也成为文旅消费的新风尚,切实避免人员聚集,提高出游品质。假日住宿消费大幅回升,民宿出现一房难求,说明除了传统宾馆,游客更注重出门居住的多样化体验。夜游经济发挥“魔力”,进一步打造了旅游经济的新增长极,让更多游客的夜晚也更精彩。

无论是从全国还是山东市场来看,五一都成为旅游行业快速复苏、更多国人舍得花的重要窗口。这一方面来自于外部因素的推动,如去年受疫情影响,不少人减少出门远行,而今年随着疫情得到有利控制,同时国民经济稳步发展、人们收入增加,也就乐于在更加良好的环境下放松身心、出门远游。

同时,旅游行业在遭受疫情冲击后,也将五一黄金周作为推动行业获得更多客源和收入的机遇。五一期间,不少地区纷纷推出景区免费或者票价折扣等举措,从而带动了人气。而山东等地区通过服务创新,积极开拓更有趣、互动性更强的服务方式,为游客带来更便利、舒适、多元化的消费体验,也就形成了游客消费体验提升、行业收入增加的良性循环。

当然,面对五一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这份成绩单,旅游行业也要思考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各大景区、相关产业链从业者都应及时总结经验,在服务品质上不断加以改善。在不少游客看重的价格层面,能否有效降本提质,让游客无需花比往日高几倍的价钱,就能获得好的商品和服务?这需要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包括根据五一及日常需求变化,及时调整商品供应、开拓更多好商品供货渠道,从供应侧做好改革。

而积极打造新型消费,也有利于国内旅游业扩容,促使结构优化,打开增量空间。就如“泉城夜宴·明湖秀”、印象济南泉世界举办济南新青年节、济南“网红打卡美食街”环联夜市,推出“博物馆奇妙夜”“美术馆之夜”“夜游图书馆”等夜间体验系列活动,通过各类活动创意,吸引了更多游客参与,带来了消费时长的增加,也通过新消费产品的开发,增加了旅游行业的创意性,有利于旅游行业从“靠天吃饭”向“创造消费”升级。

我国旅游行业经过这些年的长足发展,市场规模已然庞大。然而,旅游市场从服务到内容,距离广大游客的期望值仍有一定距离,如果不加以尽快改善升级,就会制约这一新兴市场的良性增长态势。

这就需要各地有关部门通过监管与引导,推动当地旅游产业服务品质提升,改进其中的不足之处,尤其是要防止各类侵害游客权益的现象发生。与此同时,各地还要让旅游行业引入更多的“知本”因素,通过设计、创意、运营等高水平人才的参与,让旅游行业的内容更为丰富多样、新玩法新产品层出不穷,从而让游客们乘兴而来、满意而归,不仅能在未来节假日形成新的旅游消费高潮,还能推动旅游行业长效发展机制建设,让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成为更多游客随心游、兴趣游的时刻。(毕舸)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