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野蛮体罚挑战法律底线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不容野蛮体罚挑战法律底线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5-07 14:05

  原标题:不容野蛮体罚挑战法律底线

  因上课时讲话,小学生被教师揪着头发拎到讲台罚站,导致头皮骨分离;道德法制课教师上班时间醉酒,并向小学生泼开水致多人受伤……最近曝光的几宗小学生体罚事件,令人不忍卒读。

  一个成年人对一个孩子施暴,孩子几乎是毫无还手之力。况且在中小学校园里,教师就是“绝对权威”,不容挑战。这也是校园体罚常常在早期隐而不发,进入公众视野已酿成严重后果的重要原因之一。

  “师威”再高,岂可高于国法?下个月起,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就要正式实施了。此时仍陆续曝出如此狠毒的体罚行为,有关部门应当有所作为。国有国法,校有校规。学校和主管部门要严格依法执教、依法治教,在校园内外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普法课既要进班会、进学生的思想品德课,成为学生的“开学第一课”;又要进教师例会、进师资考核,成为教师和学校管理者的“上岗第一课”;还要进家访、进第三方监督考评,成为跟踪监督的“必修课”。这还不够。笔者留意到,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从原来的对未成年人给予“四大保护”(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调整为“六大保护”,新增了政府保护、网络保护。相关部门要善用新渠道、新平台,为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织密法网。

  校园不容“隐秘的角落”。从较为轻微的罚站、罚抄写,到施以暴力,侵犯未成年人的人格权和生命健康权,校园惩戒从来不会突然出现。唯有防微杜渐,全社会形成帮助未成年人从小养成自我保护的能力、建立顺畅有效的救助渠道的合力,才不会被以关爱之名“合理”施暴的行为钻空子。

  (刘冉冉)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