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生命,拒绝“宠物盲盒”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善待生命,拒绝“宠物盲盒”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5-07 14:00

  原标题:善待生命,拒绝“宠物盲盒”

  据说,现在是一个“万物皆可盲盒”的时代,物品可以装进盲盒,但是,动物不能、人心不能,法律更不能。

  5月3日,成都一快递点出现大量“宠物盲盒”,盲盒里有不少宠物奄奄一息,事件被曝光之后引发广泛关注。5月4日,中通快递承认是网点违规揽收,并公布了整改措施,包括涉事网点暂停快递揽收业务,相关负责人停职检查,扣除其全年绩效奖金,以及展开专项培训。日前,成都邮政监管部门也已介入调查此事。

  一个敢卖,一个敢买,一个敢送,于是“宠物盲盒”大行其道。

  宠物毕竟不是物,要吃要喝要拉,还要人照顾。“宠物盲盒”运输,少则一两天,多则三五天,甚至更长时间,基本生存条件无从保障,很多宠物还没见到新主人,就已惨死在路上,令人痛心。动物的命也是命,岂能如此漠视。宠物死亡之后,还会滋生细菌、病毒,影响其他动物和人类的健康。在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的当下,这就是一个风险点。

  盲盒这种游戏,重点在“盲”,购买者在收到盲盒之前,根本不知道盒子里装的是啥,从而产生一种期待心理与好奇心。“好奇害死猫”,这种游戏并不适合于宠物买卖。因为,购买者一旦发现没有抽中喜欢的宠物,比如想买血统纯正的名犬,结果却抽中普通品种,难免心生厌恶,不愿意领养,有的干脆把宠物丢在快递点,宠物的悲惨命运可想而知。

  乱蹭盲盒热点,漠视动物生命,践踏道德底线,触碰法律红线,宠物盲盒一身都是“病”,非下猛药不可。在这个带血的产业链中,电商平台、宠物卖家、物流公司、盲盒买家都有责任,都需要检讨与反思,而不仅仅是物流公司。成都“宠物盲盒”事件还在发酵,有商贩对购买者说,暂时寄不了,要一个月以后才行。可见,浪涌暗流不会因为一起事件就河清海晏。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拒绝“宠物盲盒”,要全链条打击,一个环节都不放过。其中,电商平台和物流是关键环节。堵住这两个漏洞,“宠物盲盒”这个游戏就玩不起来。(连海平)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