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洛伊德”式悲剧为何在美频发?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弗洛伊德”式悲剧为何在美频发?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5-07 08:32

  原标题:“弗洛伊德”式悲剧为何在美频发?

  警察暴力执法只是美国糟糕人权状况的一个缩影。在自诩“人权卫士”的美国,民众的生命权正在遭受严重威胁。美国如果真的关心人权,应该首先保护好本国民众最基本的生命权,不要让民众生活在“无法呼吸”的暴力和恐惧之中。

  日前,美国夏威夷警察在未亮明身份时枪杀了南非公民姆耶尼,引发南非舆论震动。南非执政党非国大对此表示谴责,呼吁美方彻查此案、依法严惩凶手。受害者故乡南非夸纳省省长齐卡拉拉更是直言不讳地指出,“从美国警方的态度看,好像什么都没发生,他们缺乏对非洲裔的尊重”。在美国驻南非使馆前抗议的人士则表示,美国警察的行为并不令人惊讶,因为“美国建立在非洲裔的血汗之上”。

  “弗洛伊德”式的悲剧为何在美国频繁发生?

  一方面,种族主义传统深深根植在美国警察队伍当中。早在美国建国之初,治安队作为美国最早的警察部门,主要职能就是抓捕逃亡的非洲裔奴隶和镇压奴隶起义,是种族主义者限制非洲裔权利的工具。时至今日,非洲裔仍然遭到美国警察的暴力执法。《2020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显示,非洲裔只占美国人口的13%,却占警察搜查次数的57%、枪杀人数的28%,非洲裔被警察杀死的概率是白人的3倍。

  另一方面,枪杀他人的美国警察难以定罪。2013年至2020年,涉及此类案件的警察有98%未被指控犯罪,被定罪的更是少而又少。美国警察合理使用武力的法律标准含糊不清,涉案警察也常常获得陪审团“天然的信任”,并得到警局同事的证词支持。弗洛伊德案的被告肖万被定罪其实十分罕见,仍有许多“弗洛伊德”等不到正义。《华盛顿邮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警察枪杀人数高于往年,达到1021人;截至今年4月底,已有292人被警察枪杀。美国总统拜登近日也承认,对警察定罪“门槛太高”,希望国会推动警察改革立法。

  警察暴力执法只是美国糟糕人权状况的一个缩影。在自诩“人权卫士”的美国,民众的生命权正在遭受严重威胁。2020年美国共发生592起大规模枪击事件,超过4.15万人死于枪击;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持续蔓延,累计超过3200万人感染,近60万人病逝;贫富差距加速扩大,底层民众生活苦不堪言,无数生命在不公平的社会中黯然消逝……生命权是最基本的人权,高喊“普世价值”的美国政客却不懂得“人命关天”的道理。

  不过,尽管自身人权记录劣迹斑斑,但美国更热衷于扮演“世界警察”对别国指手画脚。美国国务院近期发布《2020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对近200个国家的人权状况进行攻击和指责。美国个别政客的所作所为是对人权最大的亵渎和讽刺,充分暴露了其在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和虚伪面孔。美国如果真的关心人权,应该首先保护好本国民众最基本的生命权,不要让民众生活在“无法呼吸”的暴力和恐惧之中。(郭言)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