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村集体经济“蛋糕”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做大村集体经济“蛋糕”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5-06 11:28

  原标题:做大村集体经济“蛋糕”

  近年来,西部地区的村集体经济组织蓬勃发展,形成了集体创新创业的潮流。

  村集体经济是带动农业农村发展的有效途径。当前,西部地区的村集体经济组织规模一般不大,一年收入二三十万元到几百万元。平摊到每个村民头上,可能每人一年分红也就几百元或几千元。钱虽不算多,但对改变“空壳村”窘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积极意义。

  保证耕地不被撂荒。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村年轻人普遍进城务工,农村以老年人和妇女儿童为主,劳动力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谁来种田”成为问题。尽管农村一部分耕地流转给农业企业,但仍有一部分耕地需要农民自己来种。在这种情况下,老年农民势单力薄,往往无法胜任所有农活,于是一些土地被撂荒。但将他们组织起来就会增加力量,村集体依法合规将土地统一规划和使用,通过协作分工和机械化作业,能够完成农业生产和产品加工任务,显现出抱团发展经济的村集体优势,确保耕地得到有效利用,让更多村民能够以地生财。

  盘活农村闲置资产。随着农民大量进城,农村一些资产被闲置,如房屋、圈舍、大棚、加工厂,还有中小学校教室。这些资产曾经投入了不少人财物力,大多数状况良好,还能够使用,废弃了可惜。发展村集体经济需要场所,这些闲置资产正好可以继续发挥作用,为农民带来收益。

  改善维护农村人居环境。尽管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但国家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力度并没有减小,“美丽乡村”建设让曾经脏乱差的村庄大变样。尤其是脱贫地区的村庄,硬化路、广场、路灯、活动室、卫生所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村集体通过创收,可以有较为充足的经费对这些设施进行管理维护,并雇佣专人进行保洁等,可有效保证农村人居环境整洁,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

  此外,村集体经济组织还有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繁荣农村市场、增强农村活力等诸多作用。正因如此,各地应该重视把村集体经济这块“蛋糕”做香。一要遵循自愿原则,引导村民加入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发挥村民的积极性;二要找准产业并创新组织形式,规模小的村子可采取与其他村联合经营等方式,实现要素整合,避免重复建设;三是一定要注意把“蛋糕”切好,平衡好村集体和村民的利益分配,处理好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的关系。(拓兆兵)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