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大院供游客停车吃饭,迎进的是公众心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机关大院供游客停车吃饭,迎进的是公众心

来源:红网
2021-05-05 09:04

  原标题:机关大院供游客停车吃饭,迎进的是公众心

  今年“五一”假期,江苏扬州市委市政府机关大院对外开放,供游客停车吃饭。游客进入机关大院后,只要进行测量体温,查验行程码、健康码,登记身份证信息等常规操作,便能免费泊车。机关食堂在中午和晚上为游客提供具有淮阳风味的团餐和简餐,同时还有自助茶水台、充电宝、无线网络等贴心服务。

  扬州十分人性化的举措,为来扬州的游客提供了吃行上的便利。每到节假日出游时,在一些知名的旅游城市或者景区,由于出游人数多,停车和吃饭成了游客们面对的重要难题。尤其是扬州市委市政府大院临近扬州知名景区瘦西湖,周围人流量、车流量在假期里更是激增,导致公共服务上的供给不足。敞开机关大门,让游客进来或是停车,或是吃饭,都能缓解当地公共服务的压力。

  事实上,扬州市已不是第一次为游客开放机关单位的大门。早在2019年春节后,扬州市出台三号文件,宣布在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期间,对外开放市政府西大院、扬州生活科技学校、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三家单位的内部食堂,方便游客就近就餐。

  而在今年,扬州市面向游客的“对外开放”更是进一步深化。4月27日扬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五一”期间的一系列旨在优化游客服务的举措,包括游客免费乘坐公交车、政府食堂对外开放、44家机关单位免费提供1500余个停车位等。

  扬州市打开的是机关单位的大门,迎进来的是公众的心。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平常想进机关大院的门都很难,更别说吃饭了。扬州市实施开放政府食堂、单位停车场等一系列便民举措,既为游客提供普惠性的公共服务,提升游客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向客人表达满满的暖心和诚意,又能彰显扬州市开明、开放、便民的胸襟。政府主动放下姿态,开放大门迎客,有助于拉近官民距离,建立良好的官民互信。

  其实归根究底,近年来多地政府推进机关内部服务公共化、平民化,将原来专属机关内部人员的资源(机关食堂、停车场等)向公众开放,是因为政府不断转变观念,推进建设服务型政府。政府机关内部资源本来便是由纳税人买单,政府资源本身也是整个社会资源的一种。向公众开放机关内部服务,共享机关内部资源,是政府便民服务意识不断深化的体现。政府机关唯有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立足人民需求,不断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的服务型政策,为人民谋取福祉,才能为构建现代化服务型政府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

  值得注意的是,机关内部资源公共化的做法也遭到了一些质疑,如开放政府食堂势必会增加运营成本,且低廉的价格易对外面的餐厅造成影响。但在笔者看来,一方面,开放政府内部资源所带来的效益,是增加的那一点运营成本不能比拟的,况且把纳税人的钱花在纳税人身上也是天经地义。另一方面,要是外面餐厅的菜品本身物美价廉,服务质量还高,又何愁政府食堂的竞争呢?

  毋庸置疑,扬州市在假期内为游客量身打造的旅游政策值得人们的点赞。但同时,我们能看出,在开放内部资源上,政府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希望扬州市打开更多资源的“门”,迎进更多公众的“心”,继续深化便民利民的服务意识,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推出更多普惠性的便民政策,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李康龙)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