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购物“两年退了1亿多元”,值得表扬吗?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游客购物“两年退了1亿多元”,值得表扬吗?

来源:红网
2021-05-05 08:58

  原标题:游客购物“两年退了1亿多元”,值得表扬吗?

  从2019年5月1日起,云南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游客购物“30天无理由退货”。截至2021年4月30日,云南共为游客成功办理退货17494起,退款金额达1.22亿元。(5月3日 光明网)

  这值得表扬吗?新闻一出,马上有网友跟帖并提出质疑,对此,无论是弹还是赞,笔者觉得,各方应理性地看待这“两年退了1亿多元”。

  出国游不说,就国内游而言,笔者先后去过云南、香港、厦门、桂林、长江三峡等一些地方,今后也许还会再去一些地方旅游,这其间,在享受游山玩水的快乐之时,最不顺心的就是常常遇上一些导游,或在车上高价兜售香烟、钥匙链子、指甲钳子之类的商品,或把大家带到一个购物点,给你轰炸式地介绍乳胶床垫、玉品挂件之类的商品,大有“关起门来打狗”之架势,如果你游客一毛不拔,对不起,说是“骗吃骗喝”那算是很客气的了,更加厉害的是骂你是猪,甚至于不让你下车,这时候,有的人脸皮薄掏腰包“意思意思”,说起来是“低价游”或“零团费”,实质上是“宰你没商量”——几十年来,旅游界的“导山导水更导购”这一顽疾似乎还没有得到根治。

  正面看,云南旅游“30天无理由退货”而两年退了1亿多元,这表明,当地政府在整顿旅游市场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一些成效,成功办理退货起数“上万”,退货金额“上亿”,“一部手机游云南”,“我要退货”,线上退货渠道通畅,可以说,这是一种进步,也表明当地政府的工作成绩所在。

  退货,对于游客来说,或是先前想买的而后来觉得不适用了,或是觉得商品价格过高而有欺诈,或是遇上假冒伪劣,不管怎么说,谁愿意以“买了又退”这样来折腾自己!

  反面看,云南旅游“30天无理由退货”而两年退了1亿多元,表明云南还存在“导山导水更导购”,而且,仍有不少游客买了商品又退货,这其间,仍然“问题多多”;譬如说,一个地方已有多名贪官坐牢,你不能说纪检监察机关成绩卓著,而是说,那个地方官场上污水多多。从这个角度看,“两年退了1亿多元”,说明云南整顿旅游市场仍然任重道远。(张传发)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