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哥猝死仍被贴罚单,为罚而罚忘了本心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的哥猝死仍被贴罚单,为罚而罚忘了本心

来源:红网
2021-05-05 08:41

  原标题:的哥猝死仍被贴罚单,为罚而罚忘了本心

  5月1日凌晨,西安市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在驾驶途中突发疾病死亡。据警方通报的监控录像显示,该司机将汽车停至路边后,转到副驾驶位躺卧,并出现呕吐、抽搐等症状,随后再无生理动作反应。数小时后,交警大队警务人员在执行任务时发现该车辆违法停放,并张贴违法停车告知单,并未注意车内异常。的哥猝死后仍被贴罚单,如此荒谬又难过的事情刺中了人们的痛点,引起舆论的持续发酵。

  根据警方提供的案情通报可以看出,警务人员并不是造成出租车司机死亡的罪魁祸首。广泛引起争议的,是警务人员在副驾驶有人的情况下没有进行教育而是直接贴罚单的行为,是否存在着过失,存在着违规执法现象。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三条规定,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机动车停放、临时停车规定的,可以指出违法行为,并予以口头警告,令其立即驶离。机动车驾驶人不在现场或者虽在现场但拒绝立即驶离,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也就是说,在车辆内有人时,是不应该直接张贴罚单的。显然,在本次事件中,警务人员并没有按照规定对司机进行批评教育选择了直接处罚,这样的行为确实存在过失。

  此类案例并不偶然,交警为罚而罚,而不是为教而罚,在社会普遍存在。由于被罚司机确实存在行驶错误,所以他们往往自认理亏,选择息事宁人、花钱买教训,很少有人投诉执法人员违规操作。随着事件的累积,情绪的积压,警民矛盾越来越深,使得出租司机的死亡变成一根导火索,瞬间引爆了大众的不满情绪。

  交警本是城市文明、百姓平安的守护者,理应深受人民尊敬和爱戴,现在却成为了百姓质疑的对象,民意越来越差。在百度搜索“交警”两字,弹出的全是类似于“交警贴罚单有提成吗?”这样的问题,贴罚单越多工资越高的言论也是不绝于耳。而交警作为国家公职人员,自然不存在回扣、提成这样的薪资奖励,但民众有这样的问题,舆论有这样的声音,也从一方面反映出交警惩罚乱象确实存在,并且在人民心中留下了根深蒂固的不良印象。

  交警贴罚单的本意是警示违规车辆,从而营造一个文明有序的出行环境,罚款只是一种形式,绝不能成为最终的目的。前段时间广东佛山一高速公路出现“天量”罚单已经被大众质疑其惩罚的合理性,如今的哥猝死被贴罚单给交通执法部门再次敲响了警钟,为罚而罚不可取,执法人员要牢记批评教育的初心,人性化执法。当然,人性化执法不等于乱执法,也绝不等于不执法。交通安全关乎生命,绝无小事,交警的执法有温度,也必须有力度,需要把握好情与法的度量,宽严相济,起到执法效果和教育效果统一的良好作用。(彭均宁)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