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游,你有没有乱丢垃圾?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一”出游,你有没有乱丢垃圾?

来源:红网
2021-05-04 10:01

  原标题:“五一”出游,你有没有乱丢垃圾?

  “你就是干这个的,不然要你干嘛?”5月1日,河南开封,大宋武侠城园区,游客看完表演留一地垃圾,看台周围摆放很多垃圾桶,保洁人员需不停清扫垃圾。保洁称不辛苦,游客多才高兴,如果没游客他们就没有活干。另一位保洁说,她劝游客不要把食物弄到凳子上,结果就被游客投诉了。

  “你就是来干这个的,不然要你干嘛?”这种思想是万万不可有的,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每一种工作都有其存在的价值,我们不能因为环卫工是打扫卫生的就瞧不起他们,也不能因此觉得自己就高高在上了。我们应当感谢他们做了这份工作,保持干净卫生的环境。我们即便不能为环境做出更多的贡献,也应尽自己的一份力。不乱丢垃圾,我们举手之劳的事情,却能带来不一样的结果。

  “五一”小长假,人们火热出行,在各个景点欢乐观赏和游玩的背后却彰显出了各种问题。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就是乱丢垃圾。我们都知道,景点和街道都配有保洁人员和环卫工,他们来处理和善后垃圾遗留问题。这是他们的工作,正如大宋武侠城园区内的保洁说,清扫垃圾不辛苦,游客多他们才高兴,如果没有游客他们就没有活干,没有活干就没有工资拿。

  可环卫工清扫垃圾真的不辛苦吗?4月30日,在河南洛阳老君山景区,环卫工张石涛正系着安全绳在悬崖上捡垃圾,这一场景让人看着紧张不已。张石涛呼吁游客文明旅游,他说游客们随手丢的垃圾,他们将用生命捡起。打扫卫生虽然是环卫工的工作,但不乱丢垃圾是人人都应有的道德品质。

  为什么游客在看完表演,观赏完景点,离场退场后,会留下遍地垃圾?是周围没有摆放垃圾桶吗?在综艺《恰好是少年中》,王俊凯、董子健、刘昊然在天路十八弯的观景台发现树上的红色塑料袋,地上的烟头、瓶子、氧气瓶、纸团等垃圾,而垃圾桶就在身后。在大宋武侠城里,看台周围也有许多垃圾桶。由此可见,垃圾桶的数量及远近也不能让一些游客改掉乱丢垃圾的习惯。

  乱丢垃圾,连幼儿园的孩子都知道这是错误的行为,是文明素质低下的表现,可为什么有些人甚至是父母总把“不要乱丢垃圾”当成耳旁风呢?有些人总能在说教别人的时候,头头是道,一大堆道理脱口而出,用道德和素质去约束别人;而到了自己,却总能忘记那些道德观念,绝不承认自己的错误,并试图用其他方式去攻击纠正自己的人。例如,在社会和学校注重素质教育的当下,有些父母在教育自己的孩子的时候,教导他们不要随地吐痰,不要乱丢垃圾等,而自己却没有做到这些要求,只用言语教导而不能以身作则,是教不好孩子的,甚至带来负面影响。长此以往,如何能提高全民的文明素养。

  悬崖上捡垃圾、大海里捡垃圾等都是不易的,你的随手一扔,环卫工可能就要冒命去捡。即便是在普通街道上,我们也应养成不乱丢垃圾的习惯。除此之外,垃圾对我们环境也有很大的危害,污染空气、土地、水源,甚至是火灾隐患。政府和社会应加强对人们文明素质的重视,合理投放垃圾桶,并出台相应政策来打击乱丢垃圾的现象。(李利娟)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