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第一天开业就瘫痪,真是游客厚爱来得突然?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景区第一天开业就瘫痪,真是游客厚爱来得突然?

来源:红网
2021-05-04 07:39

  原标题:景区第一天开业就瘫痪,真是游客厚爱来得突然?

  据掌上兰州报道,兰州水墨丹霞景区面“五一”开始向市民游客免费运营。截至5月1日13:00,景区入园人数已达到游客流量限制最高峰,导致瘫痪,景区不得不向游客道歉。

  一处精心打造的景区,当然希望一旦开门迎宾就是车水马龙、游客如织,来个一举成名、开门大吉。因此开业时机的选择至关重要,今年必然会异常火爆的“五一”假期,无疑是非常好的“天时”。果然,大门一开,游客就纷纷涌来,关键是游客多得让景区无力接待,甚至达到瘫痪的程度。“都说人间最美五月天,却生了嫌隙、留了幽怨”,景区不得不出来向游客道歉,这就有点“乐极生悲”的味道了。

  不过,说到原因时,景区却归这于游客:“实因亲们的厚爱来得有点突然。”这恐怕就属于避重就轻了。发生如此不愉快的事,难道主要原因不在景区一方?首先,时机选择上。如果按照一般的规律来计,选择“五一”这个时间节点无疑是很正确的。可无论是今年的“五一”恢复了“小长假”,游客有更充分的时间出来旅游,还是之前的假期由于受到防疫影响一直憋着,如今终于有了机会,报复性爆发是大概率的事,这个时间节点的选择都值得商榷。其次,免费无疑是吸引游客的好主意,但如何用也是有讲究的。如果为了改变游客稀少的现状,用这一招往往会非常奏效。而用在今年“五一”这个大背景下,最可能达到的效果就是让本来就爆满的游客火上浇油。最后,为什么不提前进行充分的游客预估,采取通行的网上预约制?既然知道游客运力只有一点五万人,而且转运慢、摆渡难,那么通过预约来缓解景区承受的压力,也让游客可以从容地安排错峰出游留下足够的空间,这不是两全其美的事么?由于没有这样做,结果景区不堪重压,游客乘兴而来,或被挡在景区门外,或在景区里感受“乱哄哄”的场面,全然没有美景的享受,双方心里都不好受,实在遗憾。

  景区向游客的道歉是真诚的,也表示“大家的批评和意见,我们定当虚心接纳、立即整改、尽快完善,或预约限流、或错峰游览、或加大服务供给,带给每位游客美好的体验”。但这毕竟属于亡羊补牢之举。其实避免这样的尴尬才是更重要的,之所以没有做到,应该是事前管理没有做好、做到位。好的管理首先会做好事前管理,这样就可以避免不该发生的错误,特别是低级错误。然后加强做好事中的管理,最后则要进行事后的管理,那就是认真总结经验与教训,从而改进、提升、完善。从这个角度看,兰州水墨丹霞景区显然在事前管理上存在严重的问题,事中的处理也缺乏可圈可点之处,事后却连“病因”也没有找准,这就让人对他们后续的改进、完善很难抱高的期望。(陈家沛)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