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现大数据杀熟,滥用算法者必须惩罚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又现大数据杀熟,滥用算法者必须惩罚

来源:红网
2021-05-03 09:43

  原标题:又现大数据杀熟,滥用算法者必须惩罚

  同样的软件和路线,叫车价格不一样?网约车计时计费总觉得不准确?实际价格好像每次都比预估贵一点点?近日,半月谈记者跟踪调查,结合上海市消保委对网约车平台计程计时情况开展的比较试验,以及复旦大学孙金云团队的研究结果发现,消费者对网约车的不少吐槽为真。(4月26日《半月谈》)

  一直以来,网约车以“线上叫车方便”“费用相对低廉”“行程计时计费合理”“信息透明公开”等优点获得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青睐。而如今“算法歧视”“不科学预估价”“计费偏差”等问题的曝光,揭露了部分网约平台明面上为消费者提供便利和实惠,暗地里利用大数据来“杀熟”谋利,将消费者当成韭菜收割的行径。先进的算法技术沦为别有用心者谋不正当之利的工具,背后的原因值得我们去深究。

  首先,要明白什么是“歧视性算法”。对于这个概念,学界早有研究:算法系统建立在数据基础之上,其内在力量是自动化决策,它包括排序、分类、关联和过滤,而算法歧视就发生在自动化决策之中。科学技术不能自主创造偏见,这是毫无争议的。先进机器、智能算法由人创造,是为人服务的器物,它们没有自己的思想,不能自主思考,不能自已创造偏见。那么,真正的问题出在哪?

  有句话说得好,技术是社会与人心的一面镜子。根据消费者的手机品牌来对消费者进行服务和收费区别对待,实际上是平台算法根据不同的用户数据进行标签分类,再分别采取不同处理模式的结果。虽然制定数据算法系统规则的是算法工程师,但能管理和驱使算法工程师的,是其背后的利益。利用算法黑箱,置消费者于“被支配”地位,然后暗中来获取额外利润。根据《半月谈》的报道也能看出,网约车平台计费乱象,绝不是简单一句“系统不稳定”就能敷衍了事。

  对于平台监管,不能只签“承诺”了事。2021年4月8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广州市商务局召开了平台“大数据杀熟”专项调研和规范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行政指导会。会上共十家互联网平台企业代表签署了《平台企业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承诺书》,承诺不非法收集、使用消费者个人信息,不利用数据优势杀熟。这当中包括了某某出行平台,然尚不足一个月,该平台就被爆出玩“算法收割”。这不仅仅是该平台被打了脸,其实也在提醒我们,要遏止平台算法歧视,就要形成更为有效的监督和制约,光靠“签承诺”“表决心”是不够的,需要从多个角度入手。

  政府有关部门要完善相关法律,进一步规范平台对算法权力的使用。鼓励消费者勇于质疑、主动投诉,也应当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高效投诉通道,不让向平台方投诉成为消费者唯一途径。同时,相关行业协会也可以积极进行算法审查,预防算法歧视,维护行业利益。平台企业方自身也应负起社会责任,加强自我约束,积极主动整改计费乱象,公开计费收费规定,科学合理使用算法,莫因小利而丢掉诚信这一立身之本。(贝德志)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