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将对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产生冲击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印度疫情将对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产生冲击

来源:中国网
2021-05-03 08:54

  原标题:印度疫情将对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产生冲击

  近些天来,印度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了井喷式的大暴发,连续多日新增病例超过了30万,疫情几乎处于失控状态。令人担忧的是,此次印度疫情还远未到拐点,病例激增的态势恐将还要持续。为了应对疫情肆虐,印度多地实施了严格的封城措施。与此同时,一些国家如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等对来自印度的航班都已按下“暂停键”。印度疫情不仅对印度本身的经济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对全球经济也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作为一个世界上人口仅次于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印度近年来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在最近的十年里,印度的年均经济增速达到了7.5%,表现十分抢眼。就在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还将2021年印度经济增速预期提高至12.5%。如今,印度要实现这个目标恐非易事。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是中小微企业。据统计,印度中小微企业员工总数达1.1亿,是仅次于农业的第二大就业部门,贡献了国内生产总值的30%和出口的40%。很显然,第二波疫情正带来新的封锁,而时间越长,中小微企业损失就越大。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印度一度被认为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后起之秀。特别是在以美国为代表的少数西方国家开始对中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后,印度也成为了全球唯一能够“替代”中国而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的国家。由于印度与欧美关系较为密切,再加上近些年政府连续推出吸引外资的政策措施,外资进入印度的步伐也有所加快。即使是在疫情中的2020年,印度获得的外国直接投资仍然增长了570亿美元。

  印度疫情的再次大暴发,显然会使外国投资者驻足观望。更为重要的是,还会对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产生不小冲击。目前,印度是全球进出口贸易额排名前十的国家,其中2019年对外贸易总额达到8080亿美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有所下降。从国别贸易来看,中国在2020年重新成为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双向贸易额为777亿美元,其中自中国的进口总额为587亿美元。美国则是印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为759亿美元。

  从产业链供应链的角度看,印度的产业链虽不如中国完整,但也称得上是一个“资源大国”、“制造大国”。其主要出口产品包括石油制品、钻石、药品、贵金属首饰及零件、载人机动车辆等,进口产品包括石油原油、金、煤及固体燃料、钻石、石油气等。印度境内拥有较为丰富的煤炭、铁矿石、铬铁矿、铝土矿、云母、石膏等矿石资源。天然石墨和稀土金属的产储量也较大,均位居全球前五。此外,印度还是全球第三大石油消费国,受其封锁政策影响,市场担忧原油期货价格将出现波动。

  近年来,一些国际科技巨头如苹果等公司纷纷在印度设立工厂,特斯拉也有意在印度设立新工厂。以苹果公司为例,2020年在印度的业务取得60%以上的同比增长,而在最后一个季度,同比增长达到了惊人的100%。但是,在严格的封城措施实施后,大多数企业被迫关闭工厂,这对全球的供应链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有关机构预测,印度2021年第二季度手机出货量将会暴跌,并持续对接下来两三个季度产生影响。再以制药业为例,除美国外,印度和中国是全球原料药供应的两个最大市场,二者合计约占全球产业链的21%。如果印度疫情导致印度原料药供应紧张,那么相关药品的价格也有可能上涨。印度还是疫苗生产大国,由于疫情的再度暴发,疫苗的出口计划可能受阻,将优先满足本国的防疫需求。

  此外,庞大的人口规模,还将使疫情中的印度增加粮食产品的需求。实际上,全球粮食价格已经对印度疫情作出了反应。全球粮价持续上涨,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数据显示,小麦、大豆和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的价格已经涨到了最近8年的最高水平。

  总之,印度的第二波疫情将对莫迪政府雄心勃勃的经济计划造成沉重打击,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和冲击也正在逐步显现。(李长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