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终于下班的利路修,实现了多少人的梦寐以求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艺评】终于下班的利路修,实现了多少人的梦寐以求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02 07:11

  【艺评】

  原标题:终于下班的利路修,实现了多少人的梦寐以求

  罗筱晓

  这个春天,利路修火了。据统计,选秀节目《创造营2021》比赛进行期间,各个平台上有利路修名字的热搜总共出现了100多次。

  让利路修频频上热搜的最主要原因,是他一而再、再而三地表达自己想被淘汰,想回家。是的,在这个无论是练习生还是已成名艺人都热衷通过综艺节目出道或成团的年份,有一个人说,我不想。

  来中国生活多年的俄罗斯人利路修本来是受朋友之托指导两位外籍选手学习中文。综艺开拍前几天,导演请他作为选手参赛“凑人数”。从没接受过唱跳训练的利路修以为自己会“一轮游”,撑死一个月会被淘汰。他也毫不掩饰“来打工”的初衷,从一开始就表示成团出道不是自己的梦想。

  然而,让利路修甚至节目组没想到的是,这种反常规的操作,竟然为他吸引来了粉丝,而且不止一点点。由于在比赛中粉丝投票是决定选手排位的主要依据,即使一路喊着想回家,利路修却“被迫”一路晋级,甚至在决赛前一周被投到了出道位。

  到此为止,事情看起来很像励志类电影的情节:由于各种原因主人公参与到一项自己不擅长也不喜欢的任务中,在经历种种后,最终发掘自我超越自我“逆袭”成为完成任务的优胜者。

  不过利路修无意成为电影男主角,他黑着脸表示自己很不开心,希望粉丝尊重自己不成团的选择,不要再投票。

  他终于如愿以偿。随着后援团公告停止为投票集资,利路修排名应声下滑。4月24日总决赛夜前,已确定无法成团的利路修口气轻快地说:今天他们毕业,我下班。

  自2004年的《超级女声》算起,从偶然发现的纯素人到有备而来的练习生,娱乐圈“造星”日益成熟,竞争也日益激烈。

  这样的背景下,因为想被淘汰而在前期积累了诸多路人粉的利路修直到最后都“不知悔改”,这可急坏了后援团,他们像爹妈一样苦口婆心:成团出道、高曝光率、大流量,无论以后你想做什么都有好处,多少人求之不得!

  好耳熟的说辞对不对?“做某某事对以后有好处”“某某工作某某生活别人羡慕不来”,在太多太多普通人的圈子里,诸如此类的话总是时不时就能听见,仿佛“是否有好处”“是否被羡慕”成了衡量一切的标准。

  有趣的是,如此标准还有强大的裹挟能力。哪怕隐隐觉得哪里不对,很多人在选择自己度过一生的方式时,还是忍不住一次次拿出这样的尺子比画比画。

  偏偏利路修心里没有这把尺子。比赛中第二次排名公布知道自己还是没被淘汰后,他说:“按照这个节目的规则,我今天是赢了,但是对我来说,我又一次输了。”

  大概这是利路修受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当现代人陷于同一个“成功”标准不可自拔,想舍弃而不得时,突然有个人在众目睽睽之下拼命舍弃、拼命后退。

  话说回来,虽然只有27岁,但利路修似乎已经很清楚自己是谁,自己想要什么。尽管这样的想法在未来可能会改变,但在能看清的现阶段,他选择坚决地尊重自己——哪怕为此得罪粉丝,哪怕放弃唾手可得的“好处”。

  这似乎才是真的值得羡慕的。习惯了未雨绸缪步步为营,看多了激发潜力创造奇迹,我们好像都忘了人生最重要的是为当下而活,也忘了人生是有放过自己的选项的。

  利路修如愿下班,只是目前看来短期内他很难回归普通人。有人说他的走红不过是又一种商业人设的成功,有人说这是粉丝权利的回归。于我而言,我宁愿相信利路修是真不想成团,也感谢他的出现至少让快被“内卷”卷没了的人们有了短暂喘息的机会。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