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熟蛋返生”论文更荒谬的是其滋生的土壤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比“熟蛋返生”论文更荒谬的是其滋生的土壤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4-27 15:27

  原标题:比“熟蛋返生”论文更荒谬的是其滋生的土壤

  “选择正常、新鲜的受精鸡蛋,经过开水煮沸以后变成熟鸡蛋,再通过‘特异学生’的‘意念和能量传播’使鸡蛋还原成生鸡蛋,做到不伤害鸡蛋的生物活性,使它能正常孵化出小鸡并能正常生长。”河南郑州一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发表的一篇“熟蛋返生”论文,引起网友关注。据悉,该论文由郑州春霖学校实验室和新郑市郭店“园之原”家庭农场发表在刊物《写真地理》2021年3月第11期。作者为郭萍等人,其中,“校长”郭萍是“鸡蛋返生实验”专题研究课题的主持者。(4月26日澎湃新闻)

  通过所谓的“意念和能量”,便能实现“熟蛋返生”,且“能正常孵化出小鸡”,这一形同见证“死而复生”奇迹的论文论题,无疑极其荒谬,不仅明显违背一般生活常识,显得很“侮辱智商”,而且也严重颠覆了基本的科学理论。诚如有专家指出的,“已经煮熟的鸡蛋,还原成受精卵的鸡蛋,肯定是不可能的。因为受精卵的活性已经丧失,不可能孵化出小鸡”“(熟蛋返生)纯属无稽之谈”。

  所谓的“熟蛋返生”,与此前人们熟悉的“水变油”“永动机”之类骗局,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不过是一种疯狂、大胆的骗术而已。

  然而,相比“熟蛋返生”骗术,更令人感到荒谬、震惊的又是,这一原本十分拙劣的骗术,不仅顺利得以滋生,还得到不少机构和相关人员的助力、加持。

  该论文课题的主持人郭萍,并非身份来源不明的一般江湖骗子,而是拥有包括“校长”在内,各种显赫身份头衔的当地知名人士。据悉,郭萍不仅是郑州市春霖职业培训学校校长,还同时拥有“企业家”“学者”等多重身份,以及“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企业培训师”等一系列亮眼头衔,并享有“民办教育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更令人瞠目称奇的是,类似“熟蛋返生”这样荒谬、伪科学性质的论文,并非郭萍第一次撰写。记者经查询,郭萍还曾编写过同样拿“意念和能量”说事的文章,如《煮熟绿豆返生发芽的实验与思考》《物体穿瓶越壁的实验与思考》等。郭萍所在的郑州市春霖职业培训学校,长期从事以“全脑开发”等为主题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活动,并设有“超感知全能全脑”“原子能量波动速读”等一系列课程。同时,为像“熟蛋返生”论文提供发表机会的《写真地理》,也并不是非法出版物,而是“一份具备合法资质的期刊”。

  这种背景下,相比“熟蛋返生”论文本身,更值得追问的问题还有——论文主持人郭萍及其治下的郑州春霖职业培训学校,所长期从事的一系列宣传“全脑开发”培训活动,是否正当合法?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该学校及其负责人郭萍,何以不仅没有被查处,而且还能长期获得大量头衔身份的加持?再有,像“熟蛋返生”这样明显违背科学常识的论文,发表它们的相关期刊,究竟是如何审核把关的?

  尽管,《写真地理》回应称,“该论文有些玄幻,正常审核是不会通过的,作者应该是用了什么别的办法发表的”,但这样的回应,显然无法令人满意——“用了什么别的办法发表”中的“别的办法”究竟是什么办法,其中是否存在见不得人的内幕交易?既然早知“该论文有些玄幻”,那么作为并非文艺期刊的严肃正规学术期刊,岂能轻率地发表如此非科学反科学的“玄幻”之作?

  无论“熟蛋返生”论文具体究竟是怎么发表的,也无论郭萍及其治下的郑州春霖职业培训学校,究竟为什么能长期从事涉嫌宣传伪科学的相关培训活动,相关论文能顺利发表和相关培训活动能长期存在的事实本身及其背后的社会环境,都无形中给诸如“熟蛋返生”这类伪科学的滋生、传播,提供了丰厚的土壤。

  如果不能彻底铲除这些土壤,像“熟蛋返生”这类伪科学恐怕难以被禁绝。如此一来,不仅会产生“误人子弟”的严重后果,还可能进一步影响妨碍整个国民科学素养的提升。如有调查显示,2018年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众比例仅为8.47%,不仅与科教大国地位很不相称,也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张贵峰)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