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票已售罄,“黄牛”哪来的“故宫邀请函”?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门票已售罄,“黄牛”哪来的“故宫邀请函”?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4-28 14:22

  原标题:门票已售罄,“黄牛”哪来的“故宫邀请函”?

  面对“加长版五一”假期,民众补偿式出游的热情已如箭在弦上,据预测,今年“五一”出游人数有望达到两亿人次。在北京,热门景区故宫“五一”期间的门票,已经全部售罄,于是,倒卖高价票的“黄牛”又重出江湖。在一些网络交易平台,能够看到一些标明在5月9日前任意日期进入故宫的邀请函正在售卖,售价甚至高达近千元。(4月27日央视财经)

  故宫是最早实施“门票实名制、预约制、限流”等措施的景区,一时领风气之先。实施门票实名制,一方面可以有效控制客流量,降低景区接待压力,更好地保护文物,另一方面则是为了打击“黄牛”倒票,让游客能够公平购票。可是,现在冒出来的“故宫邀请函”,在5月9日前任意日期都可进入故宫,且只有在“黄牛”手上才能买到,打破了既有的门票规则,明显给人以不公平之感。

  史上最火爆的“五一”小长假出游的人很多,故宫是提前10天预售门票,每天限量3万张,如今门票早就全部售罄,官网上只能买到节后门票了。可是,从记者调查情况看,部分网络平台却有“黄牛”在倒卖“故宫邀请函”,购买后可以在5月9日前任选日期进入故宫博物院,不受客流限制,邀请函包含故宫门票的同时,还能进钟表馆、珍宝馆和近期举办的“故宫博物院典藏如意展”。

  由于故宫门票已经售罄,在官网买不到票的背景下,邀请函自然受到热捧,价格一路飞涨,最高的已涨到1200元。正常预约故宫一张门票的价格为60元,可见,“黄牛”倒卖邀请函的利润之高,有意买的人也很多,邀请函成了抢手货。邀请函能卖出高价,离不开故宫的光环效应,游客为了在小长假参观故宫,但又买不到门票,无奈之下只能花大价钱买邀请函。

  故宫工作人员提醒,第三方网站发售的票并非官方授权,建议游客选择官方途径购票。可游客正是因为官方途径买不到门票,才被迫选择高价买邀请函呀!不然,谁愿意多花二十倍的价钱去买邀请函呢?那么,问题来了——这些邀请函是如何出来的,是否属于假冒?如果是故宫发放的,为何会到了“黄牛”手里,成为了非法倒卖牟利的工具?邀请函背后有无腐败交易的猫腻?

  故宫是博物馆行业改革的先锋,探索了不少市场化新模式,诸如文创产品、故宫之夜、联合展览活动等,受到了大众的认可。但是,故宫的市场化之路也不是全无忌讳,仍然要守住法律和社会道德边界,不可破坏公平,不得损害游客利益。“故宫邀请函”到底出自何方?如何流出?是谁获利?这三大疑问必须彻底查清,还大众一个真相。(江德斌)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