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也要回归“房住不炒”本色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长租公寓也要回归“房住不炒”本色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4-28 14:18

  原标题:长租公寓也要回归“房住不炒”本色

  4月26日,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监管的意见》的文件,其中“轻资产住房租赁”指的就是日常大家口中的“长租公寓”,明确要求各地加强管理,开展住房租赁资金监管,禁止套取使用住房租赁消费贷款,合理调控住房租金水平,首次提出“单次收取租金的周期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从此,业界有了明确的统一标准依据和发展方向,租客将得到更好的保障,有望还长租公寓应有的面目。

  长租公寓又名“白领公寓”“单身合租公寓”,将业主房屋租赁过来装修改造,配齐家具家电,以单间形式出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有规模公寓企业超过500家,公寓间数超过200多万间。

  近年来,长租公寓以新概念的形象崛起,源于城市年轻租房群体的需求大增,在人口净流入较高的一二线城市,快速崛起还是2014年以后的事情,资本的介入是主要推手。

  长租公寓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客户群体是年轻白领,年龄在25-30岁之间,薪酬水平适中,注重生活质量。有研究表明,我国长租公寓需求端所能带来的租金收入,至少为2000亿元,而目前我国通过租赁市场解决居住问题的人口达到1亿以上,年租金突破一万亿元。

  长租公寓市场规模可观、有利可图,却被某些人办歪了。有数据显示,仅在去年7、8两月,全国就有20多家长租公寓相继“爆雷”,多地发生房东断水、断电、换锁、驱赶租客等情况。典型案例如巢客遇家,主要经营地在成都,以较高租金从房东处收房,又以较低价格租给租客,2020年8月资金链断裂,经营者卷款跑路,上万套住房的租赁业务成了“烂摊子”。

  某些经营项目一旦被人玩概念进行炒作套利,往往就会玩出幺蛾子。去年以来接连出现的长租公寓“爆雷”事件,背后作怪的基本都是玩概念——先“跑马圈地”,再搞资本运作,最后快速套现,这种操作脱离了“房住不炒”的原意。正如文件所述,近年来,部分从事转租经营的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利用租金支付期限错配建立资金池,控制房源、哄抬租金,有的甚至利用承租人信用套取信贷资金,变相开展金融业务,少数住房租赁企业资金链断裂,严重影响住房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

  这一次,文件要求禁止套取使用住房租赁消费贷款。企业不得利用承租人信用套取“租金贷”,不得诱导承租人使用“租金贷”。此外,各地需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建立多部门协同的住房租赁联合监管机制,将相关部门的监管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针对从事转租经营的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文件要求各地在加强从业管理的同时,应规范住房租赁经营行为,住房租赁企业应当将经营的房源信息,纳入所在城市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单次收取租金的周期,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支付房屋权利人的租金原则上不高于收取承租人的租金。

  “单次收取租金的周期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支付房屋权利人的租金原则上不高于收取承租人的租金”,可谓对症下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点,对长租公寓市场起到良好的规范作用。

  明确的规范和有力的管理维护,才能使长租公寓发挥更大的效用,才能更有利于有房人社会资源的盘活,有利于租房人的责权利保护,让租房人可以租得更安心住得更放心,某种程度上也能缓解房价上行的压力,善莫大焉。(健强)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