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劳动续写新时代荣光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劳动续写新时代荣光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5-01 07:18

  “社论”

  原标题:用劳动续写新时代荣光(主题)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副题)

  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也是通向伟大梦想的进步阶梯。“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受到隆重表彰。劳动最美,奋斗光荣。我们谨向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致以崇高敬意和节日问候!

  行胜于言。“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在今年的表彰名单中,有参与北斗二号设计的工程师,有逆行出征的援鄂医疗队,有每天收派件近200单的快递小哥……他们是实干家,是行动派,是奋斗者。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我们这个从积贫积弱到大踏步赶上世界潮流、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社会主义国家,无数个这样的“最美奋斗者”最大程度地展现了劳动的荣光与价值。

  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劳动方式怎样变化,人们的双手、智慧与汗水,始终是美好生活最坚实、最可靠的依托。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始终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动力。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踏上“十四五”新征程,我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前路依然不会平坦,还会有艰难险阻、激流险滩。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归根到底要靠劳动创造;达成每一个目标、落实每一项任务、实现宏伟的蓝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深刻而复杂的命题,也是伟大而艰巨的使命。只有持续造就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才能不断续写壮丽的篇章。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既要引导广大劳动者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紧盯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步,勤学深钻,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还要立足长远,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夯实基础。

  岁月不居,时不我待!朝着既定的目标迈进,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劳动者正在努力。此时此刻,就有千百万人在坚守岗位、在辛勤劳作、在攻坚克难,向他们道一声辛苦和珍重。而各地区各部门能做的,是担起责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把稳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改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劳动法律法规体系,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抛弃有碍释放创新活力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用劳动续写新时代荣光。

  就在4月29日,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上,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以万钧之力,将我国空间站核心舱成功送入太空。中国真正迎来“空间站时代”的背后,凝聚着无数人的心血和汗水,也彰显了中国人的智慧和勇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每一个奋力拼搏的劳动者都是主角,每一个积极向上的劳动者都是生力军,每一个付出辛勤汗水的劳动者都了不起!劳动光荣!创造伟大!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