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入职体检结果互认值得推广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民声】入职体检结果互认值得推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01 07:07

  【民声】

  原标题:入职体检结果互认值得推广

  舒年

  又到毕业季,不少毕业生不只奔波在笔试面试的路上,也奔波在去医院的路上,因为许多单位都要求体检,但体检结果并不互认。求职者即便最后成了“分母”,血还是要先抽的,胸透也是不得不做了好几次,于是,有了“工作还没谈成,却先抽了好多管血”的吐槽,有的用人单位甚至“先体检后面试”,求职者还没进公司大楼,先要空腹去医院转一上午。当然,由于缺乏规范,个别用人单位要求的体检项目也是任意增减,“明明是应聘业务员,体检却像要当飞行员”。

  对此,今年,北京市人社局、教委、卫健委三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提出“取消重复体检”,不仅各高校取消毕业体检,该市用人单位常规入职体检也须在该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登记开展健康体检的医疗机构进行,项目也以建议项目为主。“体检结果有效期6个月,有效期内体检结果互认,不得要求毕业生重复体检”,更为关键的是,这份通知“其他劳动者参照执行”,惠及的不只是应届毕业生,也囊括了社会招聘人员。

  重复体检给求职者带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不同用人单位指定的医疗机构不同,求职者不得不奔波于不同医疗机构重复着同样的检查项目。这不仅浪费时间精力,对身体也不是什么好事,因为医学影像检查是按需要而做,而不是做的越多就越好,早上空腹的天数同理。更何况,有的用人单位要求求职者自费体检,未入职者不予报销,这更增加了求职者的负担。

  笔者有位好友,属于爱尔式综合征人群,这一人群占比其实不少,大概有3%~4%,表现就是晕血。晕血可不是一种简单的害怕,而是这一群体的血管迷走神经反应过于活跃,是一种进化的恐惧反射,能够减缓心率,降低血压,导致血液流向腿部,导致脑部血氧不足甚至晕倒。对于他来说,重复的体检已经是一种身心折磨,苍白的面色,每次也能让护士紧张许久。

  事实上,这样的重复检查,也是对公共医疗资源的浪费,因为重复体检一样要占用和消耗医疗机构的人员、设备和耗材等宝贵资源,要知道,许多医用材料是一次性使用的。另外,在当下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毕业生重复体检也容易造成医疗机构人员聚集,并不利于疫情防控。

  正因如此,这项措施值得在更多地方推广。当然,各地登记开展健康体检的医疗机构数量和规模不同,究竟在多大范围内可以实现互认,不同体检项目的有效期是多久合适,是否可以使用数字化体检档案方便求职者随时调用,都是值得继续探索的。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