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评“马甲”江湖该治理了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环评“马甲”江湖该治理了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4-30 15:31

  原标题:环评“马甲”江湖该治理了

  近日,南方周末刊登《环评“马甲”江湖》,揭开了环评行业的“隐秘角落”。重庆丰达环境影响评估有限公司,从“卖资质”到“代签”再到黑名单漂白,在造假之路上蒙眼狂奔。

  环评是开工建设的前提。所谓“卖资质”,即重庆丰达将环评资质卖给多家企业以营利。待2019年环评资质正式取消后,挂靠在重庆丰达的环评师频繁出现“代签”问题,即只负责签字却不全程参与环评报告书(表)编制,甚至出现文员伪造环评师签名现象。面对政府的通报、惩戒,问题公司换上多身“新马甲”,通过各种方式关联33家公司以求“东山再起”。

  环评“马甲”江湖的水着实深。其一,部分环评师有名无实,沦为签字的工具。“4.51%的环评师负责了28.36%的项目”,看似有“以一己之力负荷天下之重”的担当,实则“向钱看齐”,只图一笔价格不菲的“签字费”。拟建设项目对周遭环境的影响有几何,他们不在乎;环评师的洁白羽毛与职责操守,他们不关心。其二,黑名单公司洗白轻而易举,违法成本较低。通报、限期整改、重点监督检查、联合惩戒……在多样化的治理措施下,问题公司大都“以不变应万变”,那就是换上“新马甲”——注册新名称重新做公司。斩不断的利益链背后,是监管部门的无奈。

  监管短板正是治理重点,生态环境部于2019年上线了环境影响评价信用平台。环评单位与环评师需上传各项基本情况信息,生态环境主管部门需上传失信计分,公众可随时随地查询诚信档案。多方联动形成治理合力,存在于环评行业的“隐秘角落”渐渐走向公开。“4个月编制63份环评报告书和1541份报告表”的神迹逐渐消失,“超级快手”的环评师无所遁形。信用平台是以数据分析为基础的监控机制,虽可有效发现进而想法解决“代签”疴疾,但“马甲”公司困局该如何突围?

  在错综复杂的环评公司图谱中,主要违法人员并不直接控股企业,“有的通过持股平台控制,有的由亲友代持股份,或者由亲友任法定代表人、监事等职务”。公司不同的控股形式决定了治理方式的差异,也增加了监管部门治理的难度。“马甲”公司的“春风吹又生”同样是疴疾。如何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打击违法公司,同时又不伤及无辜的新兴企业,考验监管者的智慧。

  环评是环境保护的“第一道防线”,环评质量是环评工作的生命线。坚决反对环评形式主义是守护绿水青山、看护宜居环境的必要举措。完善环评方面的法律法规,补齐监管方面存在的短板,培养环评单位及其人员的职业道德……在环评“马甲”江湖中,我们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静子)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