缧绁之厄不改对党忠诚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缧绁之厄不改对党忠诚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4-30 15:51

  原标题:缧绁之厄不改对党忠诚

  “人要上进,叶要上挺”,叶挺将军谨记启蒙导师陈敬如为其改名的深意,不负“挺身而出,拯救中华”的厚望,“领导抗敌,卓著勋劳”,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1924年,叶挺赴苏联学习军事知识,有机会系统接触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考察社会主义革命实践。“只有共产党才能成功进行人民革命运动”,叶挺思想上发生了重大转变,经王若飞等人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投入到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时代大任中。

  国民革命时期,由中国共产党直接掌握和领导的第一支正规革命武装——叶挺独立团成立,归国不久的叶挺任团长。作为北伐先锋队,叶挺独立团奇袭汀泗桥、攻占贺胜桥、夺取武昌城……成就了“铁军”的威名。赫赫战功是对党忠诚的明证,同时也提升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的影响力。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叶挺积极参与中国共产党发动的一系列武装起义。在南昌起义中,叶挺任前敌总指挥,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在广州起义中,叶挺任军事总指挥,被毛泽东称为“共产党的第一任总司令,人民军队的战史要从你写起”……拳拳爱国情,铮铮铁骨义,叶挺将一片赤胆忠心献于伟大的革命事业。

  抗日战争时期,叶挺拥护国共合作团结抗日,出任新四军军长。因长达十年流亡海外,此时的叶挺在政治身份上脱离中国共产党。尽管如此,他仍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正确路线,创建了众多抗日根据地。在“千古奇冤”的皖南事变中,叶挺被无端扣押。面对国民党的各种威逼利诱,他发出了时代强音:“人都有自己的信仰,我最信仰共产党。”

  “对党忠诚”,信仰的力量以文字形式转化为铁血《囚歌》:“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呵,给你自由!我渴望着自由,但也深知道,人的躯体哪能由狗的洞子爬出!我只能期待着,那一天,地下的烈火冲腾,把这活棺材和我一齐烧掉,我应该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如今,伫立在叶挺将军纪念园,凝视镌刻在石壁上的座右铭“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这份豪情壮志跨越时空与《囚歌》共鸣。

  五年缧绁之厄不改“对党忠诚”的初心,出狱十小时后,叶挺毅然写下入党申请书:“我已于昨晚出狱,决心实行我多年的愿望,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你们的领导之下,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贡献我的一切。我请求中央审查我的历史是否合格,并请答复。”念念不忘的忠诚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回应,中共中央复电叶挺:“全中国都已熟知你对民族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兹决定接受你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员,并向你致热烈的慰问与欢迎之忱。”然而,1946年黑茶山空难,定格了叶挺将军的赤胆忠诚。

  “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人深省。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首要的政治品质,广大党员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孙文静)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