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好“舍”与“得”是《小舍得》给予观众的思考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如何处理好“舍”与“得”是《小舍得》给予观众的思考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4-29 10:41

  原标题:如何处理好“舍”与“得”是《小舍得》给予观众的思考

  电视剧《小舍得》正在各大卫视热播,微博上关于《小舍得》的话题阅读达到了24.7亿,讨论达到了207.8万,对此新华网独家连线了相关专家进行解读。(4月28日新华网)

  是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还是从小培养其竞争意识,是当下人们时常争论不休的话题。在《小舍得》中,关于爱、关于家、关于几代人的亲子关系,都集聚在这部剧中,学区房、幼升小、小升初、奥数、摸底考、分班考……不时刺痛家长们敏感而焦虑的神经,家长的焦虑无形之中也会传导给孩子们,当孩子生长在这种唯恐落后的生态系统里,娃娃们的“内卷自动化”便应运而生。

  从戴尿不湿上培优课到“鸡娃”养成日历, “起跑线”恐慌弥漫在众多家长之间,即便一些家长起初抱有让孩子自然生长的“佛”心,但在你追我赶氛围的“催促”下,也会不知不觉加入到补习大军去,“内卷”化日趋激烈,又促使更多的家长卷入其中。补课、培优的“剧场效应”下,教育焦虑已经逐渐成为都市中产家长的“标配”。

  职场人内卷,教育内卷……各行各业的内卷风气愈演愈烈,幼儿园、小学生的“内卷自动化”是社会竞争加剧的缩影,也是高筛选的升学机制、单一的教育评价与当下的教育观念、教育资源相互作用的结果。家长如果只是一味地要求孩子从小听话,强迫孩子补习,盲目跟风,无的放矢,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到稚子身上,给孩子施加过早、过重的学习压力,超过其承受范围,会对孩子身心发展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甚至可能会导致孩子自我价值感的缺失。拔苗助长,极可能会得不偿失。

  另一方面,也需要认识到,“学习”和“兴趣”不一定是截然对立的关系。站在现实的角度上,什么都不学的快乐恐怕也难以持久,只有把快乐建立在孩子有兴趣的学习上,充分发现、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与特长,使其体会到学习的快乐,而不是被强制的、压抑的学习,才能发挥其学习的能动性,培养其自我学习的能力与习惯,才能行稳致远。

  因此,家长们除了给予孩子们充裕的物质与足够的关注以外,还要引导孩子去发现生活之中的乐趣,学习中的乐趣,这比那些不切实际的期望,对孩子来说更为重要。学会和孩子相处,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不断学习,做一个拥有科学教育观的家长,处理好“舍”与“得”、“学”与“玩”的关系,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陪伴孩子快乐长大,是电视剧《小舍得》给予观众的思考,也是这部剧备受关注的原因。

  要舒缓愈来愈紧张的教育焦虑,不让“内卷”卷丢孩子的童年,还需要着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减少教育“内卷”,营造理解、宽容的舆论环境,建立多元、开放的人才评价标准及成才途径,家长、学校、老师及全社会共同努力,标本兼治,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斯涵涵)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