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没死就得购物”:旅游强制购物何以顶风而上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孩子没死就得购物”:旅游强制购物何以顶风而上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4-29 10:39

  原标题:“孩子没死就得购物”:旅游强制购物何以顶风而上

  近日,在云南西双版纳,一名游客在购物点接到家人“儿子生病要做手术”视频通话时,与导游发生争执,导游怒怼游客称孩子没死就得进去购物。4月27日,@西双版纳发布 通报称,执法部门已对旅行社涉嫌组织指定购物、变更行程,对导游涉嫌强迫购物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调查,责令关停涉事珠宝店,并就是否存在价格虚高、以次充好等问题展开调查。(4月28日潇湘晨报)

  作为母亲,女游客刚刚接到家人“儿子生病要做手术”的消息,彼时心中的不安可想而知,哪还有心情购物?导游吼叫“孩子没死就得进去购物”,令人发指。但背后的“购物提成”模式,才是真问题所在。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导游的注意力集中在游客购物上,这在经济学角度,不难理解;理解不了的问题是,不断严格治理的背景下,某些省份为何仍时不时曝出强制购物等旅游纠纷事件?

  导游大骂游客“你们骗吃骗喝、天天把老子当猴耍”。可按理说,吃喝费用是含在团费里的,游客吃喝花费属于“羊毛出在羊身上”。只有当游客交的费用不够吃喝时,才会出现“羊毛”出在导游身上的情况。

  涉事旅游团是否又是“购物团”“低价团”甚至“零团费”,有待官方调查。但不管怎么说,强制购物行为都不占理:一者,强制购物违规;二者,若旅行社甘愿冒违规与经济风险组织低价团,就该风险自担。实际上,“购物团”或“低价团”就是一种风险经营,如果揽客时说得好听,到了地方就变脸、强迫游客购物,那就是地地道道的耍流氓。

  “耍流氓”最终反被聪明误,连“孩子没死就得购物”这样的话都能讲得出来,有点像输红眼了。这种“输红眼”的旅行社和导游即便只是个别,对当地旅游业形象的伤害也是不好估量的。

  官方称,执法部门已对旅行社涉嫌组织指定购物、变更行程,导游涉嫌强迫购物等违法违规行为展开调查。这说明,官方已经发现了相关违规问题。

  官方详细调查结论虽然未出,但涉事旅行社和导游涉嫌欺诈、强制购物、威胁谩骂游客等违规违法行为,从爆料视频和官方初步结论上看,可以基本坐实。相信涉事旅行社和导游将被依法依规处理。但有些问题仍令人困惑:旅行社和导游的违法违规行为,若只能事后查处,监管上很难做到事前防控、事中介入,必然影响到广大游客的旅游安全感,由此影响公众旅游意愿,最终影响到旅游业健康发展。

  假如旅游客车安装与旅游行政监管部门连接的监控,导游服务及旅游车行程等信息可实时显现在监管视线中,能否有效降低违规经营行为?

  再有,一些地方的强制购物、低价团等问题何以成为顽症,以至于不断严厉整治都不能杜绝?其中的深层次问题在哪里、如何解决?显然需要深入研究。

  据报道,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州查处违规旅游的力度很大,共处理投诉案件146起,受理退货诉求658起,退款金额达402.55万元,查办涉旅违法违规案件4起,吊销旅行社经营许可证1家,责令停业整顿社会零售商品企业6家,有力地维护了西双版纳州旅游市场健康秩序。

  但这样一组数字是否也反证着当地市场秩序不容乐观?

  事实上,一些地方的违规乱象泛滥,很大一个原因是旅游供应大于需求导致恶性竞争的结果,而旅游经营者、从业者良莠不齐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这种问题恐怕需要通过退出机制解决,比如将多次违法违规或严重违规、顶风违规者依法清理出旅游业,乃至列入“黑名单”、实行禁入管理,或许是改善市场竞争秩序的一个办法。(马涤明)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