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博物馆“一票难求”倒逼服务创新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一假期博物馆“一票难求”倒逼服务创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4-29 10:07

  原标题:五一假期博物馆“一票难求”倒逼服务创新

  查攻略、定闹钟、熬夜刷手机……有谁会想到,有一天也会为了去博物馆参观而“抢票”?随着五一假期临近,许多人都开始规划自己的假期生活,或宅家休息,或出行踏青。也有人在预约时才发现,看似冷门的博物馆已是“一票难求”,“故宫抢票”等话题相继登上热搜。

  媒体记者调查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发现这些博物馆5月1日至3日或5月1日至5日,门票预约均“已满”。甚至,有博物馆官网因抢票而崩溃,有网友为抢博物馆门票不惜“熬夜蹲守”。博物馆门票如此抢手,与每年春运火车票有一“拼”。

  多个机构预测,今年五一假期将成为“史上最火五一”。这个五一假期将有多达2.5亿人次出行,意味着交通、酒店、景区等旅游相关产业将迎来如潮游客,这对有关方面的接待服务能力是一种考验。作为旅游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博物馆,曾经看似冷门,但在今年五一期间也火到“一票难求”的程度。

  “博物馆一票难求”是一种好现象。从参观者角度来说,如此热衷于抢博物馆门票,说明对我国历史、传统文化有着浓厚兴趣,这种积极学习知识、追求精神文化的执念,值得肯定。从博物馆角度而言,受观众热捧有利于更好地传承历史文化,彰显博物馆在当代社会的价值。

  这种现象也说明,博物馆严格执行了每天最高预约人数的规则,这有利于疫情防控、安全保障以及保证参观质量。而每家火爆的博物馆总有原因,比如故宫之所以一票难求,既因为它是中国最大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也因为这些年颇具新意的文创产品。

  虽说参观预约制、每天最高限流,都能减轻博物馆的接待和服务压力,但“一票难求”也意味着有一部分人由于拿不到门票,在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难圆“博物馆参观梦”。这种遗憾能不能通过其他方式来弥补?

  笔者以为,只要心系使命,善于从服务上创新,完全有望丰富传播手段,满足更多人对参观博物馆的渴求。比如,进一步完善网上博物馆服务,让大家在家里也能参观博物馆,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一票难求”之憾。而且,网上博物馆没有时间、地域限制,能更广泛地传播优秀文化。

  去年疫情期间,多家大型互联网平台相继举办“云游博物馆”直播活动,全国几十家博物馆参与,网友反响很热烈。随着疫情形势明显好转、线下博物馆开门纳客,不少人对博物馆直播等活动的关注度有所降低。希望今年五一期间,每家博物馆都能在线上线下同时提供展览、解说等服务,弥补未能到实地参观的游客的遗憾。

  博物馆可以考虑在五一假期延长开馆时间,或者开设夜场,让更多人有机会进入博物馆参观。此前北京就有多家博物馆试水开放夜场,延长开放时间,例如北京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798艺术区多家展馆等,让市民在晚上也能观看高质量的艺术展。其做法和经验值得更多博物馆借鉴。

  此外,火爆的博物馆还应通过外出巡展,满足不同地区公众的参观需求,以及通过研发文创产品,满足公众对博物馆的期待。总之,博物馆管理者要心系游客需求,多措并举,进一步开拓博物馆的服务创新空间,展示博物馆的魅力,实现传播历史文化的使命。(老鹰)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