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治医疗行风要有逆水行舟的紧迫感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纠治医疗行风要有逆水行舟的紧迫感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4-29 10:04

  原标题:纠治医疗行风要有逆水行舟的紧迫感

  近日,国家卫健委、工信部、财政部、公安部等9部门下发《2021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简称《工作要点》),其中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谁主管谁负责”的行业治理主体责任,持续纠治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

  《工作要点》涉及的医疗腐败与不正之风的表现形式之多、种类之齐,让人讶异。比如针对医保基金,存在分解住院、挂床住院、过度诊疗、分解处方、超量重复开药、串换药品等现象,医院内部存在收受红包、术中加项加价、重复检查等行为。医疗美容行业假冒伪劣产品横行,越范围执业、资质不够等也屡受诟病,黑救护车、黑诊所、医院名称仿冒、神医出治、乱打广告等则不在少数。问题列得越多,医疗行风建设的形势越严峻。

  医疗行风建设形势严峻,还体现在这是一项拖不起的任务。新农合并入城乡居民医保,大幅减轻了农民看病负担;部分药品价格呈现断崖式下跌,“买不起药”不再成为问题;医保药品目录几次扩容,让医保福利的覆盖面更广;大幅提升医保报销比例、跨省直接结算、个人账户全家共用等,无不让医保福利水涨船高。其他方面都表现不俗,依然残存的腐败和行风败坏现象,就会显得格外显眼,民众的反响很大、呼声很高。

  医疗行风建设形势紧迫,还因为净化医药购销环境和医疗行风,方能为医改扫清障碍。医药购销实施“两票制”虽然可以减少中间加价,但药品出厂价仍能包含带金销售成本。取消药品加成后,减少的利润很可能通过耗材加成、多做检查等寻求补偿,加快行风建设力度和配套医改进度,方能避免出现大漏洞得到严堵、小漏洞多处“冒泡”等现象。

  此次国家卫健委等9部门联合出手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不正之风,可谓看清了形势、把准了脉动。既然需要9部门联手采取整治措施,说明这项工作面临十分复杂的局面。查处骗保,是医保部门的职权;查处假药,有待药监部门出击;规范医疗市场,市场监管部门责无旁贷;查处药企账本造假,需要财政部门出手。卫健部门作为医疗主管部门,更要参与到行风建设的每项工作当中。多部门紧密配合方能握指成拳,让医疗领域全链条得到严管,每个漏洞都得堵死。

  随着医改加速的反腐力度加大,医疗系统旧的不良风气得到治理,但仍有死灰复燃的可能;新的不正之风还不算普遍,却也已经冒头,新的潜规则一旦形成,很可能积重难返,亟待早防早治。这个阶段是医疗行风建设的关键期,要有逆水行舟的紧迫感。假如错失良机,将会付出事倍功半的治理代价。应一鼓作气、猛药去疴,搬开这块存在多年的绊脚石。(时本)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