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小件”有偿提供 有利源头减量最大化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六小件”有偿提供 有利源头减量最大化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4-30 14:35

  原标题:“六小件”有偿提供 有利源头减量最大化

  4月28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新闻发布会召开。据了解,目前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已达90%。自去年开始,北京餐饮企业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宾馆不主动提供“六小件”(牙刷、剃须刀、梳子、浴擦、鞋擦、指甲锉)。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在“不主动提供”的基础上,开始试点“有偿提供”,目前已有两家星级饭店率先试点“六小件”收费。据悉,下一步北京将扩大宾馆饭店“有偿提供六小件”试点。(4月29日《北京青年报》)

  过去,宾馆客房摆放“六小件”是行业的标配。虽然方便了住客,但也导致了这类一次性用品的滥用与浪费。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大约有44万家酒店,每家酒店每天大约有5公斤的一次性香皂被丢弃,一年丢弃的香皂总量超过40万吨,如果按照每吨两万元来计算,这就是80亿元的浪费。

  着眼于垃圾的源头减量,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先后通过立法要求酒店不得主动提供“六小件”,即不再在客房摆放这些用品,客人有需要时向酒店索取。此举通过限制“六小件”使用的便利性,抑制了住客滥用的冲动,从而大幅度减少了“六小件”的使用量。这种做法考虑到现实需求,照顾到了客人的消费习惯,比较务实管用。

  不过,“六小件”免费使用,还是会让低成本的便利依赖保有惯性,不利于从根本上减少一次性用品的应用,也不利于引导人们树立更环保的消费理念。其实,“六小件”中不少都是生活洗漱用品,完全可以通过客人自带或者酒店改变提供方式来替代满足。

  “六小件”从免费限供到有偿提供,引入的是经济杠杆,确定一个有形价值的标尺,倒逼消费者作出比较选择。出差出行比较频繁的群体,如果住一次酒店就付一次“六小件”的费用,将会提高个人的出行成本。因此,一旦有偿提供“六小件”成了行业的通行规则,将会引导人们改变出行的习惯,让自带洗漱用品成为风尚,这无疑有助于酒店行业一次性用品源头减量最大化。

  当然,“六小件”的使用从免费到有偿,会让消费者感到不适,特别是尝试之初,如果信息不透明、告知不充分,还会引起纠纷,这是执行的难点。更关键是,“六小件”的提供方式将会关系到行业的竞争秩序,更宜通过规则化减少落实的阻力,保证收费经济杠杆调节发挥作用。因此,“六小件”有偿提供,既需要试点深化扩面,还需要进一步总结完善,成为行业普遍遵循的规则。(木须虫)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