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评:从红色家书中品党史底蕴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金羊网评:从红色家书中品党史底蕴

来源:金羊网
2021-04-29 10:21

  原标题:金羊网评:从红色家书中品党史底蕴

  红色家书作为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优质文化资源,蕴含着丰富的红色基因和社会主义文化。其不仅涵盖了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全过程,还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坚定的革命意志。红色家书是党史的真实写照,也是先辈们革命初心的生动再现,更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品读红色家书,能够帮助我们解读革命时代先辈的情感羁绊,传承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丰富党史育人的思政内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汲取磅礴伟力。

  在红色家书中解读革命先辈的情感羁绊。 红色信笺,纸短情长。红色家书记录的是革命先辈最真实的心路历程,反映的是“忠孝两难全”的家国情怀,折射的是“舍小家,顾大家”的崇高理想信念,传递的是勇于改造社会的责任担当、坚定的为民情怀、浓郁的乡愁情结。品读红色家书,探寻红色记忆,能帮我们准确把握革命先辈们的情感主线,在面对国与家、生与死、公与私的考验时,能理性的在个人情感与民族大义之间斟酌考量,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做出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选择。

  在红色家书中传承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 红色家书不仅是物质载体,更是一种精神产品。红色家书传承的是共产党人用深沉无私的爱国情怀垒筑的精神长城,是我们党坚毅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反映的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革命中为实现崇高理想信念、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精神要义,是对党史精神最好的写照。品读红色家书,传承革命先辈朴素字里行间的爱国主义情怀,发扬不怕吃苦、积极向上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赓续为了共产主义事业不惜牺牲、敢于拼搏的奋斗力量。深刻理解红色家书所传递的文化内涵和党史底蕴,这对于奏响民族精神、爱国主义主旋律、筑牢当代青年理想信念、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天然的指导意义。

  在红色家书中孕育百年党史的思政内涵。 一段家书,一段历史。红色家书作为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红色家书是革命精神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最生动的教材。红色家书蕴含着百年党史的深刻内涵,品读红色家书,准确把握主流意识形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育人的实现途径,让当代青年于细微处理解宏观历史,汲取其中的政治智慧和精神品格,触发情感认同,增强国家主体意识、民族情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传承红色文化,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建功立业、大有所为。(刘小峰)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