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减量行动岂能变成“数字游戏”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化肥减量行动岂能变成“数字游戏”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4-29 09:35

  原标题:化肥减量行动岂能变成“数字游戏”

  统计数据是政府决策的基础,统计虚假,危害巨大。近日,记者跟随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湖南省洞庭湖区调查发现,当地部分县市化肥减量行动统计虚假失真,几成“数字游戏”。

  有的县市,乡镇的化肥使用量还没有汇集上来,就已在直报平台上报了数据;有的县市,从乡镇收上来的统计再往上报,数字竟然大幅缩水;还有的县市,水稻、油菜明明种植面积增加了,却谎称种植面积减少,然后给出假数字。种种操弄之下,当地化肥使用量名义上连年减少。然而,督察组走访的几十位农户却一致反映,这两年化肥使用量实际上并没有减少。虚假数字与真实感受的反差,反映的是当地的工作落实与国家对洞庭湖生态保护有关要求的落差。目前,洞庭湖总磷浓度仍然超出Ⅲ类水质标准,区域环境压力巨大。农业是洞庭湖流域磷的主要来源之一。在国家2018年发布的《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中,特别提出洞庭湖周边地区2020年化肥使用量比2015年减少10%以上。然而,当地一些县市,至今未制定相关具体实施方案。在布置化肥减量工作时,一些地方也擅自降低标准要求,有的甚至不提减量指标。化肥减量工作不严不实,仅在编造数据上下功夫,于洞庭湖生态保护有百害而无一益,“数字游戏”当休矣!

  (原载于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秦交锋)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