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百年长江情·红色篇”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共产党百年长江情·红色篇”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

来源:荆楚网
2021-04-28 13:58

  “中国共产党百年长江情·红色篇”

  原标题: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

  武昌都府堤41号,长江之滨,蛇山脚下,曾是毛泽东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地方。他在这里倡议和创办武昌农讲所并授课;他在这里疾书而成经典《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将革命火种向全国播撒,渐成燎原之势。

  从1926年起,毛泽东先后主办广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和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培养出大批农民运动骨干。左图为毛泽东1927年在武汉。右图为毛泽东在武汉写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1927年3月,《报告》刊发后引起广泛关注。4月,汉口长江书店以《湖南农民革命(一)》为书名出版单行本。《报告》中的名句“革命不是请客吃饭”,后来成为彰显共产党人革命意志和斗争精神的经典表达;《报告》所体现的思想方法,也成为共产党人坚持“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重要依据。

  位于武昌都府堤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荆楚网记者 刘建维 摄

  1927年1月4日至2月5日,毛泽东行程700公里,历时32天,足迹遍及湖南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五县,对这里的农民运动进行了深入考察。每到一地,他都“召集有经验的农民和农运工作同志开调查会,仔细听他们的报告,所得材料不少”。调研结束回到武昌后,毛泽东迅速撰写了这篇重要的马列主义文献。2月16日,毛泽东在写给中央的报告中指出:党对农运的政策,应注意以“农运好得很”的事实,纠正政府、国民党、社会各界一致的“农运糟得很”的议论;以“贫农乃革命先锋”的事实,纠正各界一致的“痞子运动”的议论;以从来并没有什么联合战线存在的事实,纠正农协破坏了联合战线的议论。通过实地调查,毛泽东列举了农民所做的14件大事,认为农民运动“好得很”,成就了“奇勋”,农民是“革命先锋”,国民党右派关于农民运动的种种说法是没有经过调查研究的道听途说。正如美国学者布兰特利·沃马克在论及《报告》时说:“毛泽东是以农民运动专家的资格在说话”,“长期的实地调查赋予了他在论述农村问题的权威性。”基于实地调查,《报告》有力驳斥和澄清了关于农民运动的不实之词,为中国革命赢得了话语权和主动权。

  毛泽东修改的《关于调查工作》(即《反对本本主义》)一文。图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调查湖南农民运动的亲身经历,也使得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具有足够的底气和自信;并使得调查研究这一特色鲜明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作者:袁北星(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