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悟思践初心”荔枝网评: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点亮理想信念之光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学史悟思践初心”荔枝网评: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点亮理想信念之光

来源:荔枝新闻
2021-04-28 13:53

  原标题:“学史悟思践初心”荔枝网评: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点亮理想信念之光

  4月25日上午,正在广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并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

  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1934年10月,中央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利,中共中央率领中央红军主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开始长征。在连续突破国民党军三道封锁线后,广大红军战士在湘江血战数个昼夜,红军伤亡两万余人,最终突破第四道封锁线渡过湘江,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保存了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赢得了战略上的胜利。

  红三军团6师18团用生命筑起防护墙,掩护大部队过江,最后弹尽粮绝,被永远地隔在了湘江东岸;红五军团34师师长陈树湘腹部受伤被俘,他毅然从伤口中掏出肠子扯断,壮烈牺牲,年仅29岁;一名红军小战士双手端着枪蹲在坑里,至死都保持着射击的姿势;13岁小红军宁死不屈,被活埋时始终保持着站姿……生命诚可贵,但在这场红军长征中历时最长、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损失最惨重的战役里,两万余名战士舍生忘死,在悲壮宏伟的历史中书写了一个个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

  “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湘江战役惨烈的战场虽然已经远去,但那些战斗的故事在今天依然感人至深、发人深省。那些永远沉睡在湘江的战士,他们姓甚名谁,也许永远不可能再找他们早已有了共同的名字——“为人民谋幸福”的英雄;他们始终拥有着强大的力量——“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

  “革命理想高于天。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战士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用鲜血染红那片黄土地,夺取了战略性胜利,感动着广大人民群众,感染着无数“后来者”。瑶胞趁夜把红军遗骸聚到一起掩埋,后将原来的红军墓迁移到水埠塘村最好的“风水地”,给予战死红军最高的“礼遇”;年近百岁的广西兴安县瑶族老奶奶赵良英,几十年如一日虔诚守护红军墓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崇尚英雄、争当英雄,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带领人民群众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奋力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英雄,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情之所牵。信仰,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之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下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应该抱有必胜的信念。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我们血战湘江。相信大家在这都会受到一种灵魂的洗礼、精神的升华。”在革命年代,红军将士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各项奇迹;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同样需要学习历史、争当英雄,从鲜活的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点亮理想信念之光。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湘江战役是学习历史、传承精神的“活教材”。以史为镜,学习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认真领悟英雄烈士们的初心使命,自觉传承保障胜利的长征精神,共同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汇聚起奋斗新征程的磅礴力量。点亮理想信念之光,书写“为人民谋幸福”的新篇章。艾佩韦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